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9年第5期|马永祥:国魂赋

来源:《中华辞赋》2019年第5期 | 马永祥  2019年05月14日15:56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1949年2月生,现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理事,浙江省辞赋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出版《壮心不已》《胡庆余堂》《西湖书法》等著作。

2019年,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作为共和国同龄人,感慨良多,命笔铺陈,蔚成《国魂赋》,

辞曰:

龙行天下,禹甸利贞。日出东方,重造乾坤。黎庶当家作主,共和立国铸魂。洵文明千纪,华夏生生不息;华诞七秩,神州日日维新。民求变、军求变、国求变;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图治励精,创辉煌之奇迹;成城众志,抒豪迈之壮怀。

尔乃国之魂魄也,秉承于传统文化之基因。追日补天,呈魂魄之蕴藉;尧耕舜种,发文明之雅轮。倡天下为公之理念,树自强不息之精神。乃构成中华文化之典籍,凝聚民族风骨之经纶。

若夫国之魂魄也,铸变革时代之沧桑。南湖红船之宗旨,万里长征之坚强。延安窑洞之思想,抗日民族之宏章。三大战役,启新中国之序幕;一带一路,开大时代之辉煌。以改革开放而振举,以科教兴国而兴昌。自强不息,矢志未央。鲜活传统文化之血脉,蕴含中国精神之辉光。

嗟尔绵绵五千春秋之文明史,乃国脉之正传;巍巍人民英雄之纪念碑,标国魂之坚毅。国魂载于史书,民心蕴之正气。国关民生,民关社稷。民之家国情怀,魂乃精神砥砺。民心顺,则国魂振发;国魂壮,则民族崛起。圆中国百年之大梦,图民族复兴之壮举。乃当代国人之初心,洵炎黄子孙之希冀。

至于岁月峥嵘唱大风,苦难辉煌壮国魂。国魂者,立国之基,强国之根也。其以民为本,唯公在心。忠孝廉节,诚实葆真。尊老敬贤,仁慈友善之至论;爱国敬业,进取自强之追寻。艰苦奋斗,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共济成仁。其民族团结而建业,华夏复兴而勒勋。命运共体,和平善邻。大同世界之伟略,共尚国魂之人文。其道义也,洵放之四海而皆准;其价值也,寔行之万载而可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