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名家名作导读》新书发布会召开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只恒文  2019年05月13日15:24

新书发布会现场。只恒文/摄

猫腻、血红、我吃西红柿、辰东、骷髅精灵,你会喜欢他们的网络作品吗?5月12日,《网络文学名家名作导读》新书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发布会上,这套丛书第一辑的导读作者、青年评论家肖惊鸿、夏烈、庄庸、西篱等和小说作者、网络文学作者猫腻、血红、我吃西红柿等展开了对话,与到会作家、学者进行热烈交流,并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浙江省作协和作家出版社的支持下,在现场进行了丛书签赠。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为这套丛书作序。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为发布会写来致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院长应雪林主持发布会,并代读李敬泽所作序言。

李敬泽在序言中说,20世纪90年代以来,文学与这个伟大的时代一道,经历了巨大的发展变化,其中一个标志性的现象,就是网络文学的兴起。网络文学是新生事物,也是一片充满活力的文化热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生机勃勃的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网络文艺的发展,勉励广大网络作家加强精品创作,以充沛的正能量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李敬泽在序言中肯定了这套丛书的意义和价值。他写道,这套丛书将有助于探索网络文学艺术规律,凸显网络文学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推动网络文学的主流化、精品化;同时,它也是精确的导航,通过这套书系,将能够比较清晰地认识网络文学的重要作家和重要作品,比较准确地把握网络文学的发展历程和发展前景。

陈崎嵘在致辞中讲,这套书也属于他的网络文学梦之一。这套丛书推出之际,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70华诞。这是历史和时代投射在这套丛书上的印记。他希望这套丛书能走进网络世界,实现网来网去,得到网络作家的认可、网民读者的欢迎、文学网站的关注。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院长应雪林结合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的工作职能,阐释了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他说,这套丛书将有利于扩大网络文学研究院的工作视野,拓展网络文学研究院的课题覆盖面,为网络文学理论评论工作的开展树立了一个样板。他对网络文学理论评论研究者提出了希望,希望把网络文学研究工作做深做细,用田野调查般的精神,筚路蓝缕,用心、用情、用力,真正让网络文学的理论评论指导、引领网络文学创作实践。

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浙江省网络作协主席曹启文说,这套丛书首次详尽解读了网络文学发展历程中的精品力作,提炼、提升、提纯网络文学的社会价值和审美价值,为中国当代文学增加了网络文学重要作家作品指南,勾勒出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轨迹,值得大力宣传推广。

这套丛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责编代表袁艺方说,这套丛书打破了两个第一:这是作家出版社第一次出版网络文学研究作品,第一次将网络文学研究纳入社里的重点项目。希望这套丛书不仅要在网络文学界成为阅读的引领和指南,更要在纯文学领域推广普及。

发布会上,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主编肖惊鸿表示,这套丛书的面世,离不开中国作协各级领导和作家出版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文学网站特别是阅文集团的大力扶持,也离不开各位网络文学名家的大力配合。这套丛书,将出到50至100本,力图对网络文学重要作家和重要作品做一全景式的扫描,推动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构建,推动网络文学经典化进程,为网络文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留下宝贵的研究蓝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