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该遗忘的漫画大家

来源:文汇报 |   包立民  2019年05月13日08:46

《大拳在握》(1929)

黄文农自画像(一九二七)

1993年春,“华君武漫画创作60周年回顾展”在浙江美术馆隆重举行。在上世纪30年代漫画界有“龙头”之称的漫画大家叶浅予应邀参加。开幕式上,叶浅予致词道:“中国20世纪漫画史上,沈伯尘是1910年代的漫画大师,黄文农是1920年代的漫画大师,而华君武则是1930年代的漫画大师。”会后,我采访华君武,请他对叶老的三位漫画大师发表意见。华老首先说:“当今大师满天飞,最好不用大师称号。关于沈伯尘,我不太了解,不能发表看法;黄文农的政治讽刺画,当时影响很大,艺术水平也高,可以称漫画大家。至于我自已,1930年代刚起步,怎能称大家?而叶浅予先生当时已是公认的漫画界龙头,可称漫画大家。”采访后,我又把华老的看法转告叶老,并征求意见。叶老听后沉思了一会说:“我提出的大师,有三条标准,一是艺术水平高,有独到的漫画风格;二是作品发表多,读者影响大;三是能坚持漫画创作,不改行。用这三条标准来衡量,我未能坚持到底,后来改行搞中国画、搞美术教学了。所以不能称大师。”两位漫画大家,互相谦让,惟独对黄文农,却是公认的大家。

众所周知,漫画家的艺术生命,与报刊紧密相连,换言之,漫画的时效性较强。黄文农1925年从事漫画创作,1934年去世,只创作了九年。英年早逝的黄文农再也不能在报刊上发表作品了,时间一长,逐渐被读者(甚至美术界人士)遗忘了。但是,在中国漫画史上,黄文农又是一位不该被遗忘的漫画大家。幸喜,《中国漫画史》的编著者毕克官、黄远林没有忘记黄文农,他们在“第四章·二十年代的漫画”中,专设了丰子恺和黄文农两大章节,对丰、黄的艺术经历和成就作了详尽评述。

无疑,黄文农、丰子恺确是20世纪同时代的两位漫画大家。丰子恺漫画创作数量多,质量高,又有独特的艺术风格,享年七十又八,可算高寿了,加上他多才多艺,漫画、散文、编译,著作多多,所以誉满美术界、文学界。可是黄文农的遭遇与丰子恺就大不相同了。

黄文农出生在1901年,上海松江县人,家庭贫贱,其父是一家耶稣教堂的勤务人员,母亲给人当过娘姨(保姆)。仅靠父母微薄收入维持生活,故小学毕业后他不得不停学,进了上海中华书局,当上一名石印描样学徒工。由于他喜欢美术,在描样工作中,掌握了线描技术,被中华书局国语学部部长黎锦晖看中,把他调到《小朋友》杂志当美术编辑,由此对漫画产生兴趣。1925年初,他被上海《晶报》邀约为漫画作者,开始发表作品,不久又被著名老牌刊物《东方杂志》约为漫画作者,由此他左右逢源,在这两家报刊上连载发表漫画,走上了以漫画为生的职业生涯。他比丰子恺小三岁,却同时在报刊上起步,同时成名成家,成为上海1920年代的两颗耀眼的漫画新星。

在创作源泉上,丰子恺是取材于市民家庭生活、儿童情趣;而黄文农则专注于报刊上的国内外政治新闻大事。视角不同,内容不同,画风也就不同。子恺漫画倾向于生活抒情,而文农漫画则侧重政治讽刺,由此漫坛花开两枝,画分两派。如果说,丰子恺的创作灵感,源于日常生活中的静观默察,迁想妙得;那么黄文农的创作构思,是从海量的新闻消息和社会观察中采集而成。据当年追随黄文农学漫画的叶浅予回忆,黄文农每天到报社的第一件事是读报,他读得很认真,有时还用笔在报上钩钩划划,读后静思一段时间,再动笔起稿创作。因此黄文农的漫画不同于一般即兴式的创作,饱含着深刻的思想内容,犹如一把匕首,刀刃见血,直刺命门。它刺向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同时,也刺向了封建军阀。“五卅”爱国运动期间,上海《东方杂志》出版了《五卅事件临时增刊》,黄文农为增刊设计了封面,同时画下了两幅名画:《最大之胜利》和《公理、亲善、和平、人道》。前幅揭露了英帝国主义者是五卅事件的刽子手,后幅揭露了帝国主义者的伪善面目。漫画发表后,上海市民将漫画复制放大,散发张贴在街头,广为宣传。引起了帝国主义者的愤怒,向租界法院提出控告,引出了中国漫画史上有名的《东方杂志》漫画事件。黄文农由此出名,成了上海读者眼中的知名人物。他的反帝、反封建军阀漫画在报刊上也大量刊发。

1927年“四·一二”政变,国民党右派背叛了革命,黄文农在新的形势下,与时俱进,继续战斗,揭露、抨击新生独裁者。1929年,他在张光宇主编、叶浅予助编的《上海漫画》封面上,发表了著名的《大拳在握》漫画,画中的蒋介石,身披斗篷,握了一个比脑袋大得多的拳头,这个大拳头正好安在画的中央部位,看画者一看便懂,是在讽刺蒋介石的独裁。

在漫画创作上,黄文农是一位构思上独具匠心,构图上苦心经营,一丝不苟,又能溶合中西画法,努力探求个人风格的优异漫画家。诚如毕克官、黄远林在《中国漫画史》中评道:“五四运动之前的漫画家,大多还缺乏个性鲜明的画风,使人有相似之感;而到了丰子恺和黄文农,则已具有他们独特的艺术风格了。五四运动之前的漫画家尚处在探索如何熟练地掌握漫画艺术规律,到了黄文农,则已经是能够熟练地运用这种艺术规律了。黄文农的成就,标志着中国漫画到1920年代,又有了新的发展。”难怪叶浅予要在华君武漫画创作回顾展上公开提出,中国现代漫画史上,黄文农是1920年代的漫画大师。

可是这位漫画大师,生不逢辰,命运多舛,34岁就英年早逝。他生前创作勤奋多产,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新闻报刊留下了上千幅漫画作品。1927年秋,上海有十来位志趣相投的漫画爱好者,其中有丁悚、张光宇、黄文农、叶浅予、鲁少飞、王敦庆、张正宇、季小波等,自发组织了一个“漫画会”民间社团(实际上,这也是中国最早的漫画社团)。漫友季小波用“漫画会丛书第一种”的名义,为他编辑出版了第一本个人画集《文农讽刺画集》,1929年他又出版了第二本漫画集《初一之画集》(这是一本社会漫画,其内容价值也不能与《文农讽刺画集》相比)。黄文农是一位创作十分勤奋的职业漫画家,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他辛勤地创作了数百幅漫画,最后只留下这两本并不能代表他创作水平的漫画集。怎么不令人痛心?黄文农的自画像,作于1927年,这也是他留下的唯一自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