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顾与展望:中国当代文学七十年”高峰论坛在厦门举办 第四届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当代作家评论》年度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同时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桂玲  2019年05月13日16:36

第四届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颁奖现场

谢冕致辞

韩春燕介绍评奖情况

5月11日上午,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当代作家评论》杂志、集美大学主办,集美大学文学院承办的“回顾与展望:中国当代文学七十年”高峰论坛暨第四届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当代作家评论》年度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在厦门举行。辽宁文学院院长、《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集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谢潮添,以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知名教授、学者,全国期刊主编等共70余人参加。李敬泽、李建军、耿占春、敬文东四位批评家获得第四届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程光炜、张清华、王尧、王侃、季进、杨庆祥、韩传喜、杨丹丹、韩文淑、刘恩波十位批评家所撰写的论文获得《当代作家评论》2018年度优秀论文奖。

颁奖仪式由集美大学文学院教授郑亮主持,集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谢潮添致欢迎辞并宣读了第四届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获奖者名单,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学者谢冕作为学者代表致辞。辽宁文学院院长、《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介绍了第四届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的评选情况,吉林大学教授张福贵宣读了第四届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颁奖词。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南帆,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等为获奖者颁发奖杯及证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建军作为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集美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宋水安宣读了获奖名单,南京大学教授王彬彬宣读了十位获奖者的颁奖词,集美大学特聘教授杨春时、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贺绍俊等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副教授杨丹丹作为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颁奖仪式结束后,北京大学陈晓明教授作为参会学者代表,向集美大学赠送一批参会批评家的签名图书。

5月11日下午,在集美大学尚大楼会议室举行了“回顾与展望:中国当代文学七十年”高峰论坛,与会者以“当代文学七十年:传承与突破”、“当代文学七十年:趋向与可能”为核心议题,围绕七十年来中国当代文学所取得的成绩以及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论坛上半场由吉林大学张福贵教授主持,吴俊、程光炜、贺绍俊、王尧、李建军、王侃、敬文东、陈汉萍、张丛皞、韩传喜、杨丹丹、刘恩波等专家学者结合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主题发言,沈阳师范大学教授孟繁华对上半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评议。

下半场的论坛中,《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主持会议,谢冕、王彬彬、张清华、耿占春、谢有顺、林那北、杨青、刘艳、方岩、杨庆祥、王晴飞、李振、陈培浩、行超等分别结合各自专业领域的工作进行了主题发言,福建社科院院长南帆对下半场发言进行了精彩评议。

此次高峰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就当代文学的写史问题,当代文学取得成就的评判,关于“八十年代文学”的再评价,当代文学的经典化,当代文学作品人物的时代分析,文学经验的时代传承与变化,科幻文学、网络文学的时代判断与评价,以及人工智能写作未来发展路向等许多当代文学发展核心问题,提出了颇有见地的观点和自洽性的论证,在思想上、学术观点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专家学者所提出的观点,以及他们互相间在思想上产生的激发与互动,生发出许多精彩的思想火花。此次论坛聚集了众多国内优秀文学评论家,在一种有效、对等的高端交流平台上,这些评论家们对中国当代文学七十年来的得失功过进行了回顾与梳理,对未来文学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与判断,展示出了中国当代文学研究领域内的新思想与新成果,实现了此次高峰论坛学术交流、思想交锋的初衷。这种对话与交流也营造出了一种风清气正、百花争妍的学术研讨氛围,对当下文学评论与文学研究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