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19年05月12日11:49

5月1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并讲话。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宣部、统战部、团中央、中国作协、全国各省区市作协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主持。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大家从政治高度上重视网络文学工作,统筹全局,创新机制方法,团结引导广大网络作家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在新形势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葛学斌在致辞中说,中国网络文学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中充满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自2013年着手实施网络文学引导工作,将网络文学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工作内容,6年来,浙江在组织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积累了有益的经验。我们坚持强化政治意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工作全过程,不断强化创新意识,抢占先机,主动作为,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搭建高端平台,注重强化服务意识,与网络作家广交朋友,真交朋友,得到了广大网络作家的认同和认可,扩大了网络作协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浙江网络文学引导工作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网络文学发展的高度关注,得益于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和各地作协的交流协作。此外,浙江本省的创新精神、人文传统、社会氛围符合网络文学的发展特点,为网络文学和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逐渐形成了多方合力的模式。今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在新时代的繁荣发展。

李敬泽在讲话中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网络文学提出了新的要求。网络文学工作首要的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特别是关于网络文艺的重要论述。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特别是网络文艺的繁荣发展,多次就相关问题作出批示,要求重视网络文艺,团结引领新文艺群体。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团结引领广大网络作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官场“亚文化”、历史虚无主义等不良创作倾向,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李敬泽表示,多年来,各地作协结合具体情况探索创新,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机制,网络文学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要充分考虑到网络文学的特殊性,从整体上理解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关系,从技术革新和艺术创新的角度看待问题。与此同时,也要注意到确实存在各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重视引导,加强网络作家队伍建设,把广大网络作家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团结在作协组织周围,通过多种方式提高网络作家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引导大家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精神需要的优秀作品。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文学界要营造浓厚氛围,推出更多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光辉历程,抒写新时代斑斓巨变的优秀作品,浓墨重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浙江作协党组书记臧军、上海作协专职副主席马文运、江苏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峻、重庆作协副主席张兵、四川作协副秘书长邓子强、湖南作协党组副书记游和平、广东作协创研部主任谢石楠等做了交流发言。

据介绍,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团结、服务、协调、引导的职能,依据网络文学自身的创作特点和队伍特点,更好地延伸联系手臂、扩大工作覆盖,更紧密地联系广大网络作家,完善引导网络文学的工作机制。2019年,网络文学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组织网络文学界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网络作家守正创新,以提高质量为生命线,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工作主线,继续推进当代网络文学创造工程、重点作品扶持工程等,创新思路,多措并举,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网络文学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