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启动 ——知名作家刘醒龙、刘庆邦走进警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9年05月11日18:10

5月9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组织的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系列文学公共服务活动在郑州启动。首场“文学公开课”由中国作协社联部与全国公安文联共同主办,知名作家刘醒龙、刘庆邦走进铁道警察学院与河南警察学院,为来自全国26所警察院校的青年学子和公安作家授课,讲述文学人生,分享创作经验。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王俭,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任李霄明,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张策,铁道警察学院党委书记陈东升、院长管曙光,河南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仝功俊出席了在铁道警察学院举行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副主任冯秋子主持。全国公安文联有关职能部门的同志、全国各公安院校师生代表、公安作家,以及铁道警察学院师生代表共一千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王俭致辞

王俭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全国公安文联认真落实公安部党委文化强警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奋发有为,公安文学呈现出可喜局面,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作者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精品力作,在凝聚警心、建警育人中展示出了强大活力。希望广大公安作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践行“四个坚持”,自觉地将个人的生活体验与家国情怀融为一体,从国家命运和时代变迁中,思考人民警察的历史责任,用心、用情、用功讲好公安故事,用生动的笔触放歌中国梦,在新时代伟大进程中书写人民公安新使命。

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任李霄明致辞

李霄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公安文学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公安文学不为市场经济所牵引,坚守价值立场、饱含人性亮色、充满人文关怀,守住了惩恶扬善的文学主题,塑造了一批有血有肉的典型公安人物形象,不断创造出质量上乘的优秀文学作品。李霄明谈到,本次中国作协社联部与公安部全国公安文联共同主办的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进警营活动,以主旋律、正能量的文学讲座、文学座谈会为主,面向公安行业传播文学力量、营造文学氛围,旨在让文学更切实地为基层公安干警服务,为更好地推动公安文学创作繁荣发展提供服务。

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张策致辞

铁道警察学院党委书记陈东升致辞

陈东升在致辞中向长期奋战在文艺战线,为党和国家文艺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同志、战友表达敬意。陈东升谈到,铁道警察学院党委坚持文化育警理念,立足广大师生传承创造的精神成果,挖掘文化存量、提振文化增量,大力培育公安院校精神。铁道警察学院将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校园文化建设的思想性、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教育性、突出校园文化建设的时代性,以忠诚警魂教育为主线,以培育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为关键,立足新时代公安工作,掌握新兴的文艺形态,坚持把艺术理想融入公安事业之中,创造丰富多样的警察故事、警察形象、警察旋律,为公安文化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座谈会现场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铁道警察学员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了“新时代与公安文学”主题座谈会,刘醒龙、刘庆邦和特邀公安作家初曰春、吕铮、李春良、董瑞光、秦明、雷米、欧阳伟、夏晓露、陈晨、陈菡英、周孟杰等座谈交流。会议由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张策主持,铁道警察学院院长管曙光出席座谈会,公安院校师生代表参加此次座谈。

刘醒龙主讲“文学的正途”

现场学员认真聆听

9日下午,刘醒龙为警营师生作题为“文学的正途”的讲座。“真正的文学,一定永远在正途上,永远代表一个时代文化精神的正确方向。”刘醒龙认为,讲好中国故事,要把握中国文学传统的正脉,只有通过塑造出贤良方正的中国形象,才能为世界文明发展注入中国激情与活力。刘醒龙谈到,中国作家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刻地理解时代,才能坚定文化自信,塑造时代新人,攀登文学高峰。作家不仅要关系自我,还要关心时代与社会,当下写作需要聚焦新时代新风貌,创作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抒写家国情怀。刘醒龙说,文学艺术伟大而永恒,文学艺术元素日新月异,作家和艺术家的认知能力、创造能力也需要随着时代变迁不断成长,文艺工作者在成为历史与时代的书记员时,不能忘记自己就是这部史诗的亲历者和创造者。

刘庆邦主讲“文学与生命”

10日上午,刘庆邦来到河南警察学院,与同学们分享文学与生命之间的内在联系。在刘庆邦看来,一个优秀作家的写作永远是从个人出发、从内心出发、从灵魂出发,凝视心灵景观,听从心灵召唤。“血管里流出来的是血,水管里流出来的是水。”刘庆邦借用鲁迅先生的名言,强调生命对文学作品的决定性。在他看来,文学作品是生命之歌、是生命之诗、是生命之舞,任何文学作品都是生命的精神形式和灵魂形式,写作者有什么样的生命质量、力量和分量,就会对应写出什么样的文学作品。刘庆邦谈到,生命的高质量对写作尤为重要,它意味着写作者须葆有善良的天性、高贵的心灵、高尚的道德、悲悯的情怀和坚强的意志。生命的力量主要不是指体力,而是一个人的思想力,只有当个体勤学善思又独立思考,才能称得上是有力的生命。生命的分量着重体现在人生经历与面对态度上,没有人先天拥有生命的分量,都需要经过后天人生的历练,司马迁、沈从文等大作家最终成功,无不在挫折坎坷中增加了自己人生的分量。

据悉,为了贯彻落实《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中国作协于2018年成立社会联络部,以进一步强化社会公众服务职能,开展文学公共服务,面向作家、面向基层、面向社会,建立文学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全社会的文学素养和文学欣赏水平,充分发挥文学的社会功能。社联部成立以来,先后打造中国作家“重庆文学周”、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品牌文学公共服务,开设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及文学业务骨干培训班,不断建立健全文学公共服务体系,延伸工作手臂,扩大有效覆盖,实施精准服务,广泛地团结了各行业的文学群体。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将邀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四大奖项的获奖作家走入基层,与更广大的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不断提升服务社会、服务读者的意识,夯实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社会基础。同时,社联部还将进一步开展文学志愿者活动,倡导优秀作家履行社会责任和社会使命,引导更多作家从事公益性文学普及。

刘醒龙、刘庆邦在铁道警察学院馆藏书籍上签名

与会人员合影

(摄影: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