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晋康小说《天火》在日本顶尖文学杂志《三田文学》推出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号) |   2019年05月10日15:38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科幻作家王晋康的小说《天火》被日本文学杂志《三田文学》(2019年春季号,据封底记载实际发行于5月1日)收录,由日本国立函馆工业高等专门学校教授泊功翻译,立原透耶撰写作者简介。《三田文学》创刊于1910年(明治43年),与1891年创刊的《早稻田文学》同样是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传统的文学杂志。译者泊功教授称,此次日本顶尖文艺杂志刊出中国科幻小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三田文学》杂志封面

近年来,在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比较文化文学研究所孟庆枢教授团队的牵头带动之下,我国科幻界与日本科幻文学界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机制,积极向日本读者推介以王晋康为首的中国科幻作家的小说,目前计划及已经推出的作品涉及《养蜂人》《天火》《生命之歌》等共计14部。孟庆枢教授认为,随着中国科幻在国际科幻舞台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中日科幻的交流更趋发展。除了有更多的日本科幻作品被译介到中国,两国科幻界人士的直接交往也渐趋频繁。更为可喜的是,近年中国科幻打破了在日本的沉寂,日本读者开始以惊奇、期待的目光注视中国科幻,出现了中日科幻双向交流的新局面。在欣喜中双方都期望把这一交流提升到新的阶段。

日本庆应大学巽孝之教授对该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称“《三田文学》在日本属于最早创刊的文艺杂志之一,但关于科幻文学体裁的特辑还是第一次,从这个意义上说,《天火》在这本杂志上的发表在日本当代文学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三田文学》杂志目录页

中日近代以来的文化文学交流中,科幻起到了特殊作用,当年在日本留学的鲁迅首先着眼于科幻,而上世纪小松左京、星新一等作家在中国也产生了相当影响。他们架设了中日文化交流之桥。随着中国科幻在世界范围影响力的日益提升,其前景将更加宽阔。(姚利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