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吕梁文学季今日开幕,8天时间将举办35场活动 近40位文学家来到贾家庄 让写作“从乡村出发”

来源:山西晚报 | 张洁  2019年05月10日06:31

5月9日,首届吕梁文学季在汾阳贾家庄正式拉开帷幕。在未来8天的时间里,这个村庄将有近40位文学家到来,将迎接35场文化艺术活动。11位鲁迅文学奖得主和5位茅盾文学奖得主,以及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汇聚于这场“从乡村出发的写作”,将为汾阳乃至整个山西带来文学艺术上的一次高光时刻。

在9日文学季开幕当天,有6场活动相继举行,其中包括贾家庄作家村揭幕仪式、种子影院开业仪式、电影《过昭关》《半边天》和短片《营生》的交流放映活动,以及作家格非的演讲活动。

其中,贾家庄作家村由焕章别墅、正清金屋、徽因水坊、德生雅阁、天霖精舍、慕义红楼六栋小楼构成,特以纪念上世纪30年代在汾阳生活工作过的冯玉祥、费正清、林徽因、万德生(美国传教士,汾阳医院创建者)、卫天霖(中国现代油画先驱)、恒慕义(美国国会图书馆首任东方部主任,曾任汾阳中学校长)6位中外历史人物。贾家庄作家村旨在为作家体验生活、写作交流提供一处自在的写作营地。随后文学季的一些活动,也会在这里举行。

而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格非的演讲,将是文学季6场“大家演讲”活动中的第一场。格非将以《乡村的消失意味着什么》为题,在文学季现场与读者面对面,诉说乡村与他的故事。

3场电影交流放映活动,也非常具有代表性,他们都与山西有着不解的缘分,《过昭关》曾在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荣获3项大奖,而短片《营生》则是在汾阳拍摄,金砖五国合拍影片《半边天》则是由山西籍导演贾樟柯监制。在9日的交流中,3部影片的主创、编剧将会在种子影院里,与山西观众见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