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雨花》2019年第5期|蔡测海:三川半万念灵

来源:《雨花》2019年第5期 | 蔡测海  2019年05月08日23:16

三川半。

多一步,易地。

少一步,易名。

缺一步,改颜。

——题记

凿 鱼

匠艺有书,杂。

金银铜铁锡,岩木雕画漆,瓦解弹酱柒,剃割鼓墨皮。得二十匠艺,再有厨事、医事、乐事、火药事、巫事、官事、学事、阴阳事等,百科百艺不计。

单说岩匠。制磨,制碾,制碓,制碑,制阶,制础,制石像。

岩匠李得石,三岁随父习艺,十岁艺成,远近人家石器,多为李得石制造。他制的石磨,灵劲、省力、出料细匀。几处神庙的石狮、石菩萨,经他雕塑,几似活物。李得石夸口:我雕的石狮子公母交配,自己生崽,我雕的菩萨自己会洗脸!

老庙,只一个和尚。念经、睡觉,不见他扫庙、做斋饭,也从不撞钟。庙内十八罗汉,一尊大菩萨。这群雕全由李得石一人十年雕成。香客散尽,寺庙关门。十八罗汉各自有工,扫庙、做斋饭,给菩萨洗脸、净身,撞钟。

老庙一和尚,由众神伺候。

老庙门口一对石狮,也是灵物。无人时,两只石狮下地起舞撒欢。有香客来,见满地狮子脚印,大若十朵梅花。

石像有灵,全是李得石技艺和取石之妙。他取的石料,此地石山,一色青岩。亿万年前由海底隆起成青岩山。石为仙石,石有石眼、石性、石纹理。若不得法,凿石必成庸石,伤性、伤理、伤眼,败纹。一生凿石成山,也是庸匠。多少仙石,破碎于庸技。

李得石每至采石场,必是新郎扮相,洗浴换装、修面。记岩纹理,找石眼,研判有致,悉心取石。分异石、中石、物石。异石为雕像,中石为贝,物石为阶石础石。

李得石正待出门,有一砍柴人来找他,说所遇,一石上有硕木一棵,想砍为柴火。先是斧头沉重若千钧,力举不起。斧头脱手,被石头吸住,力拔不起。

李得石随砍柴人到场,两人合力拨斧,折断斧柄,斧生于石,不动。

李得石以为,这是一块大磁石,铁品不能破,取来干柴,火烧三日,石裂,有一斗大肥石滚跌而出,石半透明,内有一条金鲤鱼,这火中石头,触却冰冷。石内鱼长尺半。鱼身为石囚,不能动,鱼腮仍翕动,努嘴弦合,有水泡若米粒大小。

李得石带这石中鱼回家,置于天井里的石水缸,其石取名鱼牢 。

鱼牢为世所罕见的冰石,此石高热不化,石内鱼囚,也必是千万年。得寿虽高,实不及水中游鱼快乐。

李得石与鱼囚所遇,这必是个安排。鱼囚千年刑期已满,要李得石破鱼牢赦鱼。李得石虽技艺如神,也不得法。若破鱼牢,必伤其鱼。

李得石取磨刀石一块,磨鱼牢,又经十年工。鱼牢破,金鲤鱼脱囚牢,渐渐变色,不能游于水。

成石鱼。

石 声

月光好,风好,男女三五人,揽月披风。河中裸浴如鱼。

半晌,那女子起身系好裙带。你几个好玩,奴家弹石助兴、添乐。说罢,扯根头发,拴斗大一块石头,悬挂空中,并无凭借,以十指弹石。这女子且弹且舞,一人一台戏,得汉唐于方寸,千古风流兜肢裙秧。

作乐之中,如雷炸响,月光破碎,是石长出双腿一眼一尾,自悬空滚落,喀嚓一声,折断双腿,独眼伸出半尺,作声呻吟,不已。

石声出窍,遍地沉石。

和 龟

阿克别死。阿克说,我只闭会儿眼。

阿坚,别往下跳,会碎。

阿克是金太阳的名字,阿坚是露的名字。

夜,是太阳闭眼,露跳进河里,还是一滴露。

龟在晒太阳,它的工作是托天,把天托走,码堆,腾出地方搞开发,造个太阳宫,给露类造幢大屋。

见到有人搬晒簟,把晒簟卷起一个筒,靠一起码堆,龟学这个办法,把天裁成晒簟一块一块的,然后驮走,找地方码堆,龟把一块一块的天空堆码在永远找不到的地方。

我只知是那一块一块的天不见了。问龟:“你把它驮哪去了?天不见了,太阳和露就没地方没归宿了。”

龟说:“别急,有天迹呢。”

猫 变

王家选猫,查猫三代。父猫必凶猛,母猫必勤,会捕鼠,不为专宠。放话几处,访得一猫崽。小猫先白后黄,长成一只大花猫,小猫从小到大,只是戏鼠,不见捕鼠。猫食量大,一次吃半只鸡,斤半鱼,不吃素食,毛色似缎,眼若宝石,客来尽夸好猫,集市上猫展,王家猫夺冠,披红挂彩。

得此殊荣,猫待王家更是养尊处优,一日无鱼,便对主人娇喵,主人不在,它独自咆哮。

主人捕得大鱼,挂在高处,猫多馋望,三日不供猫食。想猫饿了必捕鼠。

猫只卧了三日,伏地不动,作死状。半夜,一声响动,那猫跃起五尺,扯大鱼。主人起来点灯一看,那猫正与群鼠分食大鱼。主人怒,以灯掷猫鼠,猫尾着火,窜入屋后竹林。引燃山火,恰暴雨下,灭山火。那大花猫从此不见,群鼠受惊吓,也逃遁,不敢再来扰家。

往后,只是鸡鸭失数,屋后竹林尽是鸡毛鸭毛。疑似那大花猫偷了鸡鸭。

王家人某一天收工回来,见大花猫正捕一只鸡,拖进竹林,大花猫变成猫狼。

王家人请阴阳先生来看,王家屋场犯猫煞,不宜人居,王家人迁居。

后来的屋场叫王家屋场,以前的屋场叫猫屋场,凡叫屋场的地方,必留人迹,破碗断瓦一类。屋场故事碎成瓦砾。

冰凌花蝶

王家后生俊男,会珠算,双手用两个算盘,且是一边乘除法,一边加减法,五位数内不用算盘,只心算,娶得夏家姑娘,叫如玉。美女如玉剑如虹的意思。如玉善挑花绣蝶,女人们赞,漂亮女人会绣花,人好看花好看。男人们说她,这女人能生吃,鲜嫩。

有冉姓男子,外地逃荒过来,由王家收留,人勤,劈柴、担水、犁地,样样肯做。性恶,见他生吃毒蛇、蜈蚣,没人敢惹他。三十未娶。

冉姓男子与王家男子兄弟相称,他与新人房隔层板壁,新人房有动静时,冉姓男子就故意碰响板壁,次日见面,冉姓男子说:“兄弟,我睡不好,爱乱动,影响你们好事。”王家男说:“没事、没事。”

那边冉姓男子自是弄壁,夜复一夜。

一年后,王家生下一女,再几年,小女长成一朵花。

王家人帮冉姓男子提了几回亲事,未成。

某日,冉姓男子约王家男子去打猎。

如玉对男人说:“不要和他去。”

男人不听,和冉氏去打猎。不久,冉姓男子拖了王家男子回来,说是当猎物误杀。

男人死,冉姓男子对如玉说:“拆了板壁就是夫妻了。”如玉骂:“去死吧,你杀了我男人!”

如玉带了女儿回娘家去了,小女也已长到十八九,某天,小女拿了把杀猪刀,对如玉说:“娘,我去把那个姓冉的杀了,给爹报仇。”说完,踩着月光出去,半夜,女儿回来,对如玉说:“娘,我要喝水。”如玉舀了一瓢冰水递给她,她低头喝水,脑壳掉进水缸,一缸血水。

如玉把女儿埋了,坟上长出冰凌花草,冰雪时,冰凌花草结出一些冰蝴蝶,那冰蝴蝶能治烫伤。

春天来了,冰凌花就变成蝴蝶,在阳光里飞舞,直到化成露水。

后来,冉姓男子得了阴蛇上树的病,阴蛇从脚后跟一直钻到头顶。死了,蚂蚁也不敢吃他的肉。

摆渡人

年关,摆渡人挑箩筐,家家户户收河粮。十来斤粮食,折算一年过渡的船钱,就算不从他那渡口过,也会给他些粮食。

摆渡人,是缝接断途路的人,给他粮食当针线,把路缝接。你不过,别人过,上河粮,当修桥补路。

摆渡人是个驼背,摇船就不用弯腰。

那船,上好的木材做成,长三丈。内外桐油涂了,耐用。桐油防水,防虫蚀。船一半是篷,竹篾做的,先用牛血浆过,再上桐油,再上漆,结实。

篷是摆渡人的屋,船是摆渡人的田地,他吃住在船上,很少上岸一回。

驼子水性好,摆渡稳。涨水时,水急浪高,驼子行船像走大路,渡船几十年,没听说淹死过人。船上有驼子,过渡人放心。

驼子也翻过一回船。那回,涨大水,洪水溢岸,淹了两岸田土,二十几个土匪要过河,正是逢五,漫水街集市,土匪要过河抢集市,答应回来给驼子一坛酒、一匹布。若不摆渡,让驼子下河喂鱼,驼子说:“好嘞!”一船匪人渡到河中,船翻了,二十几个土匪全灭了。事后,有人说他故意翻船,把土匪灭了,驼子说:“莫乱讲,土匪也是人,他们打劫,像我摆渡,都是谋生。”

驼子篷内,有两只楠木箱,一只装钱,五分的,一角的,还有一只箱子装人迹,装人的脚印,手印、屁股印,还装人在水里的倒影,人迹留在箱子里,晚上有伴。

过渡的人都走了,他慢慢收取人迹,把脚印、屁股印一张张撕下,像面皮子,小心地放进人迹箱,再打捞白天过渡人水里的倒影,这是个技术活,要特别小心,不得法,影子就碎了,他干这活,从来没失手。

某一日,驼子和船不见了,渡口有了个船形沙洲。

河水改道,水面上尽是人脚印和屁股印,浮萍一样。

水下有人的倒影歌舞,摆摊设集市,夜晚,还听得见水下集市的声音:

“汤锅,牛肉汤锅,一毛五分一碗啰。”

蔡测海,1952年出生于湘西龙山,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著有长篇小说《三世界》《套狼》《非常良民陈次包》《家园万岁》,小说集《母船》《今天的太阳》《穿过死亡的黑洞》等多部。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庄重文文学奖、台湾联合报文学奖、毛泽东文学奖、湖南青年文学奖等多种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