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寒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吕翼  2019年05月08日09:47

《寒门》

作者:吕翼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5月

lSBN:978-7-5205-0810-0

定价:49.80元

名家推荐

《寒门》是最现实也是最历史的故事。在中国,芸芸众生的梦想和奋斗大抵与考试有关,由“寒门”到“龙门”,是生之大欲,也是生之大苦。吕翼此书,道尽个中滋味,沉郁顿挫,悲天悯人。

——中国作协副主席 李敬泽

小说着力于在生存深渊中奋力上进的农家子弟,以难以想象的艰难高考作为故事的动力源,在复杂的世情中,将同源异向的成长叙事推向各自的极致。以浊流汹涌的力道,表达水落石出的渴望,成就了这部汇聚了万端感慨和万般同情的独特长篇。

——《人民文学》主编 施战军

当高考成为乡村子弟摆脱贫困和卑贱身份的唯一途径时,不仅会创造“鸡窝里飞出金凤凰”的欢喜,而且也会造成难以想象的人性扭曲和人间悲剧。《寒门》非常真实地描写了这一社会景象,令人唏嘘,也令人沉思。也许我们的社会结构存在着较大的问题:为什么不能给乡村贫困子弟多开辟出几条通往幸福的路呢?

——著名评论家 贺绍俊

内容简介

小说以云南某偏僻山村为创作背景,村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大学,飞出穷山沟,到大城市里去生根开花,他们在一条朝天的路上挣扎拼搏,梦想着有朝一日奔出寒门:他们有从不妥协的高考抗争,有上天入水的科幻梦想。读书、考试是他们在苦难深渊里改变命运的唯一通道。现实与理想交融,苦难与阳光并存。谷壳里的天空,小中有大,底层人的命运,实中见虚。寒门内外,恩怨交织;冷暖之间,唯有自知。一幅乡村学子锲而不舍的众生相,一部高考历史的备忘录。

作者简介

吕翼 彝族,昭通日报社总编辑、昭通文学艺术家创作中心主任。在《人民文学》《民族文学》《中国作家》《大家》《雨花》《边疆文学》等发表小说多篇(部),有作品入选《小说月报》《作品与争鸣》《2005—2015中国少数民族小说精选》《2018年度中国中篇小说精选》等。出版作品有《寒门》《割不断的苦藤》《岭上的阳光》等十余部。获云南省文艺精品工程奖、云南省德艺双馨青年作家奖、云南省优秀期刊编辑奖、云南省少数民族文学精品奖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五届高研班学员,中国首届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中共云南省委联系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