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刊》举办新时代诗歌青年论坛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9年05月08日08:36

4月19日至21日,由诗刊社、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主办,陵河诗社协办的“新时代诗歌青年论坛”在海南陵水县举办。《诗刊》主编李少君、海南省作协副主席梅国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青年诗人、评论家参加论坛。

新诗的诞生和发展,与五四运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与会青年诗人谈到,五四那一代的写作者,在文学主张方面,为了白话而反对文言,为了创新而反对固化的传统,但实际上,他们中的很多人,既是新文学的举旗人,也是国学大师,在创作中最注重创新,又最懂得继承。作为年轻一代的诗人,我们一方面要有锐气,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基础上,对现实生活有总体的把握和细腻的感受,创作出反映新时代新气象的诗作;另一方面要积极借鉴优秀的古典诗歌传统,深刻认识中国文化的发展脉络,将新旧传统更好地结合起来,洞悉历史的厚度、时代的广度、现实的深度,在作品中体现思想的高度和文字的温度。青年诗人要从个人的小悲欢中走出来,着眼这个广阔的时代,正确处理好诗歌创作中“小”和“大”之间的关系,从细节、意象中折射出时代的精神气象。

活动期间,青年诗人们还走进陵水县思源初级中学、中央民大附中陵水分校,与学生们进行诗歌交流。在“歌咏新时代·献礼新中国——新时代中国好诗歌音乐诗会”和“新时代·我的诗”“为人民读诗”公益诗歌活动中,艺术家们朗诵了许多经典诗作,青年诗人们先后朗诵了自己的作品。当地诗歌爱好者也纷纷登台朗诵,营造了浓浓的诗意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