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残疾人作家研修班结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9年05月08日08:29

4月26日,鲁迅文学院残疾人作家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出席结业典礼,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残疾人格外关心、关注。此次残疾人作家研修班,是中国残联、中国作协和鲁迅文学院广泛倡导人道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紧张的培训过程中,学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和刻苦的精神投入到学习中,相信在鲁院的学习经历一定会成为大家人生中一段难忘的回忆。希望学员们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时代脉搏,积极主动地开展文学创作;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注入到文学创作中,传播正能量;珍惜在鲁院的学习收获,把它内化为今后创作的宝贵精神资源,打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文学精品,为中国文学增添更加亮丽的一笔。

吕世明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残联向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对残疾人文学创作的关注和重视表示感谢。他说,通过参加此次培训,学员们收获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收获了友谊,坚定了信心,文学创作道路在新的高度上有了新的起点。相信大家今后将鼓励和带动更多残疾人文学爱好者、残疾人作家热爱文学创作,用文学来讴歌时代、讴歌祖国、讴歌生活。希望学员们继续坚持学习,不断提高文学理论素养和写作水平;投身新时代的社会实践中,用手中的笔去反映生活,用文学让更多人与残疾人心灵沟通,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

结业典礼上,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徐可、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郭利群分别代表鲁迅文学院和中国残联接受了学员赠送的书法作品。欧阳胜、赵凯、李梅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收获和创作体会,表达了对鲁院的感激和难舍之情。

据介绍,此次研修班汲取了以往的成功办学经验,根据学员的创作特点,精心组织和安排了13次高水平的课程,邀请各领域专家为学员们授课。除课堂学习和座谈外,研修班还参观了盲文图书馆,让学员们切身体验科技进步给盲人带来的便捷,与更多残疾人艺术工作者充分交流。经过三周的学习,大家的文学素养进一步提高,社会责任感大为增强,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收获。

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等。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