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嘉玲蒋欣主演,注入当代色彩 杨亚洲翻拍张爱玲经典《半生缘》

来源: 北京日报 | 李夏至  2019年05月07日09:35

由《空镜子》《嘿,老头》导演杨亚洲执导,刘嘉玲、蒋欣、郑元畅、郭晓东主演的电视剧《半生缘》,自去年开拍以来就吸引了不少关注。6日,该剧在京举行媒体见面会,这个由张爱玲执笔的爱恨故事,也由此再度通过影视改编来到观众面前。

《半生缘》的翻拍由曾经制作过《婉君》《情深深雨蒙蒙》《又见一帘幽梦》等多部琼瑶剧的资深制片人何琇琼等人主导,她本人此前也曾先后参与过两版《半生缘》的制作,不管是1997年的许鞍华版,还是2002年的林心如版,在何琇琼看来都诠释了当时的创作者对张爱玲故事的理解。她也表示,几十年前拍摄《半生缘》,因为制作能力和水平的限制,有很多东西无法实现,这些遗憾在这一版的《半生缘》中将得到改变。

曾经拍摄过《空镜子》《嘿,老头》等现实剧的导演杨亚洲也表示新版加入了当下时代的理解,“即便是民国题材,我们也是拍给现在的观众看的。我们现在回过头去看张爱玲的故事,会发现她笔下的世界和人物都给人很压抑的感觉,人物最终没有爱情也没有亲情,那种凄凄惨惨并不是当代观众所能接受的。”在杨亚洲看来,新版《半生缘》会注入当下时代对顾曼桢姐妹悲剧的理解,并从新时代女性自立的角度重新解读这个故事,整体拍摄也会集中展示两个烙印,“一个是时代的烙印,一个是人物形象的烙印。”

在他看来,民国题材相较于现实题材剧的最大特色,就是要回到历史情境中去,从当时的时代背景去理解人物和人物的命运,而贯穿其中的情感则是共通的体验。杨亚洲透露,拍《半生缘》时常让他想起自己当年拍过的《空镜子》,“讲的也是姐妹情,姐妹之间也有相濡以沫的亲情,也有互相坑的人性,不过《半生缘》有更多情节冲突,更戏剧化,也更容易去发掘人性。”

杨亚洲直言,塑造人物和展示情感向来是他拿手的,因此即便此前没有接过翻拍剧,这次拍起来也很顺手。《半生缘》采用了大多数电视剧不太采用的同期声收声方式,对演员的表演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杨亚洲的电视剧作品中,常常会给演员很大的表演空间,剧集中都会出现一两段表演“名场面”,这次也不例外。饰演祝鸿才的演员郭晓东就透露,有一场戏是祝鸿才虐待顾曼桢,“对手蒋欣给了很好的配合,导演也给了很大的空间允许自由创作,从调度到拍摄一气呵成,演下来酣畅淋漓、很过瘾。”

新版《半生缘》的演员班底从公开之时就备受关注。饰演顾曼璐的刘嘉玲透露,制片方三顾茅庐才请动了她来小荧屏。一开始接到剧本的时候,她也曾担心自己能否适应电视剧的拍摄过程,毕竟电视剧无论拍摄时长和台词体量都与电影创作不同,但她最终还是被剧本的魅力和制片方的诚意打动。为此刘嘉玲也倾注了颇多心力,如果剧组早上七八点开工,凌晨四五点就能在片场看到她的身影。对于刘嘉玲出演顾曼璐,有不少人认为年龄并不相符,刘嘉玲也大方回应,“我没有演20多岁的小姑娘,不要为这个角色定一个形象。”在她看来,自己目前这个阶段反而更适合演绎顾曼璐,褪去青涩稚嫩的情感,留下人生起伏带来的丰厚积淀,这正是这个角色所需要的状态。

首次出演反派的郭晓东,也是这次新版中最大的惊喜。从已经公布的片花中能够看到,郭晓东蓄起了八字胡,梳着上世纪老上海的油头,一脸坏笑,和他本人此前正面阳光的形象有很大反差。杨亚洲透露,其实是他力主郭晓东来演祝鸿才,外貌并不是决定因素,重要的是演员自身能否把握人物的性格和内心,创作过程中应当注重去脸谱化。

郭晓东也直言,有不少观众对于之前李立群饰演的祝鸿才印象深刻,甚至称之为“童年阴影”,但他在这次的剧本里却看到了祝鸿才整个的人生轨迹和行事逻辑。相对于过去脸谱化的戏剧创作,新版祝鸿才的人设更加丰富,也给郭晓东带来了创作空间。“张爱玲笔下的祝鸿才不笑像老鼠,笑起来像猫,在我眼里,他就是一个披着猫皮的老鼠。”郭晓东透露,老版中祝鸿才更多是作为一个反派符号人物出现,而新版中他会直接参与到各个人物的故事中去,其他人物的悲剧也都是由他触发,尽管可能播出后会是一个招人烦的角色,但他希望观众能够从这个人物看到人性的悲哀和时代的悲剧,“如果观众很讨厌我演的祝鸿才,那至少证明这个人物我立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