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文学》2019年第4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福建文学》 |   2019年05月07日23:21

卷 首 语

网络时代犹如万花筒,里边变幻出五彩斑斓的各种文化创意和创业项目。扫一扫微信,便可卖出自己的书,买进自己心仪的二手书,价廉物美,绿色环保。这是一个叫“多抓鱼”的二手书交易平台的创意。平台成立不久便火爆,一年多就积累了120万用户,每天售书量达一两万本。更引人关注的是“多抓鱼”发布的一个二手书年度榜单,这份榜单触动了我们的神经,让我们对阅读和写作生出些想法来。

这份榜单根据作品的需求热度排名,没有评委,买卖流通率是最好的评委,于是就有了年度畅销作家和年度滞销作家两类:一些书能长期在二手市场循环销售,换手率高;一些书被二手卖出后长期束之高阁,无人问津。2018年度榜单显示,东野圭吾、村上春树、金庸、王小波居畅销作家前几名,郭敬明、韩寒、安妮宝贝、杨红樱等成为最滞销作家。从畅销到滞销,这份榜单如“显影剂”,清晰地显出一本书生命力长短的样貌来。二手循环阅读包含了时间淘洗和读者选择的双重考验,那些应时性和肤浅的写作终究被时间和读者抛弃。当然,面对这份滞销名单,你也可以阿Q一下:流星划过天际,毕竟闪亮过。能在二手市场畅销的作家除了让我们羡慕外更让我们思考:它们为什么能穿越时空被读者不断阅读?那些作家又是如何写出它们的呢?那就去琢磨——题旨、结构、语言等等,还有一点,就是不断地去写。

这期“重点推介”推出刘太白的中篇小说《到沙龙去》,这篇小说是对文学的激情时代唱出的一曲挽歌,故事充满悬念而感人,艰难的物质生存终将无法阻挡人们对文学精神的追求。评论家曾于里从另一个角度解读,分析《到沙龙去》与芥川龙之介的《竹林中》的差距,给人启发。青年散文家刘翠婵亮相本期“聚光灯”,她用诗的方式来写散文,细腻,灵动,她的文字触及我们的灵魂。甘肃著名诗人高凯的《初春纪事》,让我们看到田园牧歌被打破后的乡村现实,诗歌的理性思考力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田园。散文栏目“新实力”刊发散文家王国华关于深圳夜市活色生香的叙述。“文艺探索”探讨散文诗与现代性经验之间的关系。

目 录

小说纵横

重点推介

刘太白 到沙龙去(中篇)

曾于里 从《到沙龙去》说到《竹林中》(评论)

中 篇

弋 铧 三个阿丽莎

短 篇

光 盘 古树之棺

余同友 像一场最高虚构的雪

李 铭 露水镇的皮影艺人

我和我的祖国

朱忠甫 流 光 • 桥

聚光灯

刘翠婵 刘翠婵散文小辑

刘翠婵 天堂,有时只是一个村落(创作谈)

诗歌现场

名 家 • 高 凯 / 初春纪事(组诗)

三米深 缺席者(组诗)

林德冠 厦门诗情(三首)

郑泽鸿 凤凰独舞(组诗)

葛小明 养蚕记

韦廷信 在异国他乡与汉字相遇(组诗)

青春诗笺

郭 峰 最 初(组诗)

散文风尚

新实力

王国华 路过七十三区夜市

八方文采

李晓东 翼城访祖

王燕婷 来一碗土豆仁汤(外二篇)

董兆林 寻找一本书

路 也 辛弃疾的终点

任晓璐 孤独宫殿

杨 凡 红白事

文艺探索

伍明春 陈培浩 “散文诗与现代性经验”二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