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花枝:昆曲雅词绝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晓映 高马得  2019年05月07日13:55

《好花枝:昆曲雅词绝唱》

作者:王晓映

绘者:高马得

规格:120mm×175mm

页数:248页

装帧:平装

定价:38.00元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创作者简介】

作者:王晓映,媒体人。编、著有《一桌二椅·夜奔》《一桌二椅·朱鹮记》《说戏》等。

绘者:高马得(1919-2007),笔名“马得”,南京人,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即以漫画著称,六十年代开始醉心于中国戏曲,以水墨形式描绘戏曲人物。出版《画戏话戏》《水墨·粉墨》《姹紫嫣红》等作品。读库曾推出《蛮情歌》《马得画片》与Notebook《纸上画戏》。

【内容简介】

昆曲自元末明初发源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好花枝不照丽人眠”“良辰美景奈何天”“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这些唱词呈现出中文的别样情致,令人一见难忘。

王晓映女士推广昆曲文化多年,从三十多出昆曲名作中精选六十余段文学性与艺术性俱佳的唱词,分为“世总为情”“爱别离苦”“黍离悲歌”“人心闲看”四章。每段唱词附一则赏析,或分析从原著到台本的变化,或比较不同演员的表演,串连起组成昆曲的种种元素。

高马得先生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创作水墨戏曲人物画,生动传神。本书从他的代表作中遴选近五十幅,与唱词选段相得益彰。

绝句雅词,水墨风姿,昆曲的风雅尽在其中。

【内文试读】

《牡丹亭·题词》 (明)汤显祖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关于情缘,这段词是最好最美的偈语,让人瞬间灵魂出窍。从幽冥中来,往空茫里去;一阵欢喜,刹那色空。这句话早已脱离母体原文,获得独立的生命,广泛用于各种人生境况。《题词》相当于前言、序,概述情节与主题。汤显祖以“清远道人”之号开宗明义,阐释了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生死恋情。这也是汤显祖“情至说”思想的一句宣言,可资参照的另一句名言是“世总为情”。如果没有作者对“情”的信念,断然没有《牡丹亭》这样超越时代的极致浪漫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