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馆藏音响档案珍粹 两套专辑首发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19年05月06日08:57

4月23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馆藏音响档案珍粹项目《丝桐神品——古琴(1950-1970)》正式与广大读者和音乐爱好者见面。同时首发的还有同属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馆藏音响档案珍粹项目《世纪绝响——阿炳传世乐曲》。

上世纪50年代,在文化部的委派下,由查阜西、王迪和许健组成的考察小组,历时百天,对全国20多个城市的近百位琴家进行采访,采录收集了近300首琴曲,为中国琴学学术史写下了浓重一笔,对20世纪琴学研究产生了深远影响。《丝桐神品——古琴(1950-1970)》中的核心曲目正是来自这次影响空前的古琴采访活动,该出版物共收录院藏录制于1950至1970年间的274首古琴录音,涉及72位琴家,其中绝大部分资料已成为历史“绝响”,所附中国艺术研究院琴学家査阜西执笔的《1956年古琴采访工作报告》是琴学研究的重要历史文献。而《世纪绝响——阿炳传世乐曲》收录了我国民间音乐家阿炳演奏并流传下来的6首乐曲,包括二胡曲3首、琵琶曲3首。本次出版的音响,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收藏的杨荫浏先生在20世纪50年代使用钢丝录音机采录的珍藏版本的首次出版。为确保两套专辑的音质,人民音乐出版社邀请我国录音师、中国传媒大学李大康教授,组织团队10余人,历时一年半之久,精心完成了音频修复与母带制作工作。

首发式上,《丝桐神品——古琴(1950-1970)》中收录的、惟一健在的年近90岁的琴家陈长林先生现场操缦《平沙落雁》,青年二胡演奏家马可也在现场演奏了阿炳代表曲目《二泉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