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追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鲁  2019年05月06日11:16

《追寻》

作者:徐鲁

出版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4月

ISBN:9787556092673

定价:30.00元 

内容简介

江水浩荡,生命不息。著名作家徐鲁以现实主义笔触和诗性的语言,讲述了被誉为“长江女神”的珍稀动物白鳍豚鲜为人知的生存故事和濒临灭绝的命运,再现了徐佩芬、刘俊等几代科学家在长江上和洞庭湖一带追寻、保护白鳍豚,献身祖国生态科学研究和环境保护事业的独特经历与理想精神。正是科学家们锲而不舍的追寻、保护与发现,才使白鳍豚“淇淇”以自己一生的故事引起世界科学界的关注。与此同时,生活在洞庭湖畔的老艄公罗老爹、少年柳伢子、女教师王小月、柳伢子的妈妈玉娥等,他们对乡土的守望与依恋,对未来生活的期待与追寻,也随着故事的展开,一一呈现在读者面前。小说里处处散发着真挚的家国情怀和美丽乡愁,以及对自然与生命的敬畏,对人类良知的警醒与呼唤,也显示了作者在少年小说的现实性和叙事大格局上的用心与追求。

作者简介

徐鲁:著名诗人、散文家、儿童文学作家。第五、第六届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冰心奖”评委会副主席。著有诗集《乡愁与恋歌——徐鲁诗选》,长篇小说《为了天长地久》《罗布泊的孩子》《再见,小恩》,短篇小说集《少年识尽愁滋味》,散文集《沉默的沙漏——徐鲁自选集》《芦花如雪雁声寒——徐鲁散文选》《冬夜说书人》《几人相忆在江楼》,评论集《追寻诗歌的黄金时代》《三十年阅读小说记》,以及《徐鲁文学选集》《徐鲁作品系列》等120多部。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湖北文学奖、台湾地区“年度好书奖”,以及《中国少年报》《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杂志的年度优秀作品奖等。作品有英、德、法、韩、日、瑞典语等译本。

目录

楔子 1

第一章 桃花汛 9

第二章 老艄公的渡口 17

第三章 漫长的夜晚 27

第四章 不安的心 35

第五章 等待 43

第六章 痛与忧 51

第七章 湖畔的渔火 61

第八章 疼爱 69

第九章 无微不至的爱 77

第十章 风雨芳华 85

第十一章 新的难关 95

第十二章 惦念 103

第十三章 志愿者 111

第十四章 拯救 119

第十五章 艰难的选择 127

第十六章 听见你的哭泣 135

第十七章 寒夜客来 145

第十八章 无知的恶果 155

第十九章 永不放弃 163

第二十章 淇淇长大了 173

第二十一章 天鹰翱翔 179

第二十二章 珍珍 187

第二十三章 大水来袭 195

第二十四章 杜鹃啼归 205

第二十五章 淇淇,再见 215

第二十六章 春回洞庭 223

尾 声 229

附 录 235

显示部分信息

前 言

这是几代科学家毕生追寻、挚爱守望、温暖陪伴,最终含泪告别的大爱故事;这是白鳍豚“淇淇”用22年远离家园、痛失友伴的生命孤旅,对人类良知发出的无声呼唤与最后警示;这是科学家和白鳍豚“淇淇”共同谱写的自然与生命之歌;这是追寻梦想的科学家和热爱家园、铭记乡愁的人们,在母亲河长江上和洞庭湖畔播下的希望的“绿树枝”……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曹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