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入围名单的公告

来源: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微信公众号) | 幻贤星  2019年05月06日09:43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按照《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章程》(以下简称《十届章程》),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启动第十届评奖活动。2月初,在以姚海军为主席的推选委员会(以下简称选委会)正式建立,并随即开展了作品和作者的推选工作。为继续提升推选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现将产生入围名单的主要过程简要介绍如下。

自1月起,选委会秘书处便开始负责整理和更新《候选参考作品(作者)名单》,尽可能地从多个渠道收集符合候选资格的作品作者名单。该《候选参作品(作者)名单》也先后进行了公示和资格确认,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步修正。

组委会在此期间接受申请并认定资质的中篇和短篇小说非纸质专业发表平台有五家:《不存在日报》和《未来按钮APP》小说栏目;第七届未来科幻大师奖获奖作品;蝌蚪五线谱网“科幻世界”频道和第七届光年奖短篇小说奖、微科幻小说奖等获奖作品;《超好看故事APP》小说栏目;第四届晨星科幻文学奖获奖作品。对非虚构作品推荐机制做了略微调整,增加认定资质的非虚构作品非纸质专业发表平台有三家:《不存在日报》、得到APP和蝌蚪五线谱网。得到认定资质的相关作品,由选委会纳入了《候选参考作品(作者)名单》。

在《候选参考作品(作者)名单》的基础上,通过机构自荐、工作组审读推荐和选委会委员推荐等多种方式,选委会制订和持续更新内部文件《建议阅读作品名单》。根据《建议阅读作品名单》,选委会尽力及时收集作品全文电子档,并在选委会内部(微信群)进行分享,供委员们阅读和投票参考。

期间,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委会还设立了独立开展推选工作的新星(作者)和美术作品等两个工作小组,韩松、金霖辉分别任组长,对海量的候选参考作品和作者名单进行了细致地考察和遴选,并向选委会提交了新星(作者)5人和美术作品13幅的名单以供投票。

4月15日至4月26日,选委会进行了推选投票。由具有广泛代表性专业人士担任的委员,包括来自作者群体、评论者群体、科幻迷读者群体以及相关出版、影视等从业者群体等,共同参加了这次投票。投票系统引入第三方数据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并严格按照《十届章程》和《推选委员会行为准则》等规定的原则基础来设计相应的投票规则。

投票过程中,选委会重申《十届章程》和《推选委员会委员行为准则》中的四项基本原则:(1)实行回避制度,不得为本人署名作品投票;(2)不得为任何人的任何作品私下拉票、换票、贿票;(3)不得因任何人的拉票、换票、贿票要求而为任何作品投票;(4)在阅读作品的前提下为该作品投票。

此间,登记投票118人,参与投票112人,投票参与率94.9%;其中,有效票109人,弃权票3人,投票通过率97.3%。依据《十届章程》的相关规定,选委会在4月27日召开了全体会议,按照以票数排名的既定程序决定了拟入围各奖项的名单,报送组委会,并在5月1日至5月4日进行了公示。

在公示期间,组委会未收到任何有关推选过程及选委会委员违规的举报,仅在5月3日收到拟入围者提交的退评声明书面通知一份。因此,组委会于5月4日召开会议,以先前选委会投票结果为参考,对出现的名额空缺进行依序递补,并付诸表决程序,对新的拟入围名单予以通过。会后将新名单通知了选委会。

现根据章程,于拟入围名单公示结束后,今日在此正式公布《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入围名单》(其中排列不分先后):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入围名单

最佳长篇小说:

《火星孤儿》刘洋

《亡灵》韩松

《固体海洋》灰狐

《生命进阶》天降龙虾

最佳中篇小说:

《彼岸花》阿缺

《赌脑》顾适

《地球的翅膀》江波

《桃花源记》索何夫

最佳短篇小说:

《黄金原野》刘慈欣

《济南的风筝》梁清散

《恐惧机器》陈楸帆

《罪》杨晚晴

最佳少儿中长篇小说:

《奇奇怪历史大冒险之夏商周》超侠

《宇宙冒险王10》彭绪洛

《变形奇遇记》陆杨

《心灵探测师》徐彦利

最佳少儿短篇小说:

《爸爸去哪儿了》超侠

《康纳的噩梦》陆杨

《移民九号星》何涛

《百万个明天》秦萤亮

最佳非虚构作品:

《从重生到永生:后人类、塞伯格与区块链》陈楸帆

《中国科幻史话》徐彦利

《奇人和他的奇书:漫谈韩松的科幻创作》董仁威

《〈三体〉之后,从科幻到文学——对当前科幻小说的一点反思》宋明炜

最佳翻译小说:

《量子魔术师》[加]德里克·昆什肯 著 严伟 译

《七夏娃》[美]尼尔·斯蒂芬森 著 陈岳辰 译

《预见未来——菲利普·迪克短篇小说全集(三)》[美]菲利普·迪克 著 郝秀玉 译

《异形博恩》[美]杰夫·范德米尔 著 胡绍晏 译

最佳美术作品:

《天堂的喷泉》封面 郭建 绘

《红色海洋》封面 布兔 绘

《诗云》封面 郭建 绘

《十二个冷湖》封面 庸人 绘

年度新星名单:

慕 明

石黑曜

滕 野

付 强

杨晚晴

在入围名单正式公布后,入围作品所属作者、出版机构等应在5月15日前向组委会提交样书每种10本/套(如能提供pdf/word格式电子文档原文,样书可减为每种2本/套,联系方式参见章程)。

5月15日至6月30日,将进入评审阶段,评审委员会将从入围名单中通过投票决出各奖项金银奖,并将最终获奖结果封存,以完成评审程序。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获奖名单、评审票数及授奖词将在今年下半年举行的颁奖盛典上正式公布,并向获奖者颁发金银奖奖杯和奖状。

特此公告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组织委员会

2019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