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宫西达也:用绘本传递善良和爱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鲁大智  2019年05月06日15:44

三十多年来,宫西达也创作了近七十本绘本,获得了讲谈社出版文化(绘本)奖、剑渊绘本之乡绘本奖、读书推进运动协议会(绘本)奖等多个奖项。《喵》等作品还被收入小学语文教科书。2004年开始,宫西达也的一批绘本作品由北京蒲蒲兰公司引进出版,包括《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我是霸王龙》等获奖作品。多次入选《父母必读》、红泥巴网站“最受孩子欢迎的书”TOP10排行榜。他的绘本让我们沉浸在一个充满爱、善良和童真的世界里,抛开虚假的掩饰,共同体验和感受这种因爱和善良而生的幸福之感。绘本画面颜色鲜明、亮丽,宫西达也用力度感极强的粗线条勾勒出一个生动的恐龙世界,并细致入微地描绘了它们的心理活动。

《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是宫西达也“恐龙系列”中非常受欢迎的一本。无数的孩子和妈妈都从书中体会到了“因为有爱你的人,一个人可以变得强大;因为有你爱的人,一个人可以变得温柔。”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颗爱的种子,即使是粗暴可怕的霸王龙。

从开始创作“恐龙系列”,宫西达也希望通过绘本故事把爱和善良传递给孩子们。让孩子懂得:重要的是你如何去感知这个世界,如何处理自己与这个世界的关系,真诚深入地细探自己的内心,你就会找到一种属于自己的方式将其表达出来。他希望通过绘本故事把爱和善良传递给孩子们。

中华读书报:您曾说过,很多创作是源自童年的回忆,童年时期对您影响最深的事情有哪些?

宫西达也:第一次会骑自行车的喜悦,第一次会爬山、学会单杠、倒立的时候等等。这些开心、激动与感动都会对你产生影响。我觉得童年时的第一次都是最宝贵的经验。

我创作的出发点全部来自童年时的感触、快乐、陶醉、悲伤。记得小时候家附近的田野里有特别多的青蛙,《等等,等等!》《我才不放手呢!》《青蛙的水坑》《青蛙头上的包》来自于那时候的回忆。我就是以记忆中的这些青蛙们为主角,描述小时候怎么跟小伙伴们拌嘴、中午午休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的。我写的书大部分是回忆儿时的故事,小的时候高兴的事情,被爸爸表扬的事情,妈妈抱我的感觉,受到挫折时朋友们互相抱在一起的感觉;像《1只小猪和100匹狼》,我自己成长的环境就是那样的——原野、森林,小的时候我就是这样在森林里跑着,跟很多朋友在这样的草地上跑。

中华读书报:是什么原因让您开始图画书创作的?

宫西达也:我小时候,有很多很朴素的梦想,参加奥运会的游泳项目,做烤面包的师傅,或者画画。我的绘画梦想,直到我上大学的时候还萦绕在脑海。大学时候做过电视人偶剧的美术设计兼职,后来做兼职的时候有朋友问我要不要帮忙做图画书,就这样开始了第一次图画书创作。我第一部作品是27岁那年出版的《有一天,姐姐……》。

中华读书报:绘本的灵感来自于哪里?

宫西达也:《妈妈看我》这本来自于在东京乘坐地铁时的观察。“对面座位,每个人都在面无表情地玩智能手机。而一位妈妈旁边的宝宝不停地要求妈妈看着他,但妈妈非常凶,让宝宝不要烦她。”

主题是有核心的,我们要深入一个主题去想,你到底想要表现什么。我的作品当中形象会有变化,画风也会不同,我会根据自己想要表达的主题改变我的画风和人物形象。我刚才说到故事的真实性,其实最真实的是自己的感受。你所感动的东西,你所喜悦的东西和你所惊讶的东西,这些都可以成为绘本的主题。所以创作儿童绘本要重视孩子很小的时候的感受,童年时代的感受。

中华读书报:为什么您习惯于将恐龙系列里故事的主角设置为霸王龙?

宫西达也:因为当时很多人羡慕有钱人,觉得他们住大房子,开着豪车,一定很幸福。但我觉得未必,霸王龙就代表着那样一群财富雄厚、地位高大的人。刚刚出生的小甲龙,一无所有,唯一拥有的是一颗纯澈的心。但那又如何,这个世界最强大的力量,不是你的力量能毁灭世界,而是你的善良和爱。

中华读书报:您的很多绘本,都有曲折动人的情节和细腻丰富的情感。《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你真好》等表现了强者与弱者之间的情感融合,亲情色彩浓厚。您是不是把世界描绘得过于美好?

宫西达也:你必须宽容这个世界的不完美,宽容人性的恶,这样你才能和这个世界更好地相处。但问题是,宽容如何发生?如果你看到的都是恶,你只会绝望而不是宽容。所以,我会在我的绘本里加入善的东西,好的东西,它们也许是很微小的,在真实世界的恶面前微不足道,但正是它们,会改变我们与这个世界的关系,它们让我们有力量也有能力去宽容并接纳恶的存在。

在孩子脆弱的世界里,残酷的事情都是成倍地放大了出现的,你根本不用担心他与恶隔绝故而不知道世界的凶险。你说恶其实是平庸的,善才有深度,这个非常对。我是想让孩子们在阅读中读到不一样的东西,让他们记得有一些小小的善,以后面对凶险、黑暗的时候,心里仍然有光明的东西,不会丧失希望。

中华读书报:您多次来到中国,以您的了解,中国家长更看重绘本的什么功能?

宫西达也:中国家长更看重教育功能。对孩子的教育,有些效果是用眼睛可以看到的,比如算术语文考试得了100分。很多日本的父母也是看不到远处的东西,只能看见这些。绘本不会给你这些短期可以看到效果的东西,但是绘本会传递给你令你内心很感动的东西,绘本教给孩子温存与善良,在一个物质丰富的时代,温存与善良应该是内心的基础。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即使是一个家庭里出生的孩子,性格、脾气、爱好等等也是不同的。正是因为人与人的不一样,世界才精彩。有许多爱攀比的家长,不仅成人间要比较,还要拿自己的孩子与别的孩子去比较。目光短浅的人生才是攀比的人生,攀比的人生是愚蠢的。育儿的过程是短暂的,孩子的成长是一瞬间的事,要把视线从攀比转移到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去。家长要关注自己的孩子,寻找出适合自己的教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