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助推假日旅游高品质发展,全市41家美术馆共举办81场展览36场公共教育活动 小长假16万人次赴申城美术馆探艺术之美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19年05月05日09:20

油罐艺术中心的开幕特展“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引来众多观众排队参观。(资料图片)◆亮相昊美术馆的夸尤拉个展用科技手段探索着古典艺术的全新表达。(馆方供图)法国传奇艺术家伊夫·克莱因,借由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挑战的灵魂:伊夫·克莱因、李禹焕、丁乙”特展实现其作品的申城首秀。(资料图片)制图:冯晓瑜

假日出行,众多美术馆成为市民越来越青睐的选项。文旅融合正在助推假日旅游高品质发展。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昨天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申城41家美术馆共举办81场展览、36场公共教育活动,接待观众约16万人次,观众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倍。其中,中华艺术宫观众人次突破四万,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油罐艺术中心观众突破一万人次。

美术馆里形形色色的首展首秀、各具特点的主题展览,最是牵引着人们的兴趣。很多观众冲着近期申城扎堆的名家艺术特展而来——比如,风靡全球的“波点女王”草间弥生带着多件大型浸没式、多反射场域装置作品为复星艺术中心量身定制了“爱的一切终将永恒”特展;捷克国宝级艺术大师阿尔丰斯·穆夏的经典作品回顾展正于明珠美术馆展出,集结230余件作品;神秘的克莱因蓝的创造者——法国传奇艺术家伊夫·克莱因,借由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挑战的灵魂:伊夫·克莱因、李禹焕、丁乙”特展实现其作品的申城首秀;世界知名的德国艺术家托比亚斯·雷贝格在中国的首次机构个展“如果你的眼睛不用来看,就会用来哭”登陆外滩美术馆,创造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物件和场域。

有不少艺术展览与高科技融合在一起,给予观众新奇炫酷、脑洞大开的体验——比如,油罐艺术中心的开幕特展“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中,日本科技艺术团体teamLab用无数虚拟水粒子搬来了一座360度环绕的大瀑布,观众站在瀑布竟然能够阻挡水流,成为一颗走动的岩石;亮相昊美术馆的夸尤拉个展“非对称考古学:凝视机器”,用机器人装置、计算机算法等全新科技手段,探索着古典艺术的全新表达。

还有很多展览因别出心裁的策划进入人们关注的视野——比如,刘海粟美术馆“视角:馆藏油画作品展”、苏宁艺术馆“飞跃卢瓦尔河——18-20世纪馆藏中西方油彩画展”等展览立足馆藏作品,讲述艺术与历史的故事; 宝龙美术馆“西方绘画5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藏品展、艺仓美术馆“时尚印迹:从毕加索到安迪·沃霍尔”等展览吸引各年龄观众,让人们在轻松愉悦的艺术氛围中亲近艺术;美博美术馆“陌上春来缓缓归——2019春季主题艺术展”、刚泰美术馆“‘春暖花开’桃花节主题作品展”等展览以“春天”为题,营造出浓厚的假日气息。

美术馆对于大众的吸引力,同样来自形式多样的美育普及活动。除了传统的语音导览外,沪上美术馆的重要展览均配备二维码导览,观众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获取展览和作品信息渐成常态。公共教育活动更是成为假日美术馆的标配,带来高涨的人气。这几天,陆俨少艺术院延续节庆假日赠书传统,举办“向劳动者致敬”赠书活动;主题为“长三角一体化视域下的江南文化与上海非遗”等两场讲座以及戏曲与书画融合的创作体验活动于中华艺术宫接连开展;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里的版画工作室和工作坊有声有色;宝龙美术馆举办“趣味水墨——关良的戏剧人物”儿童公共教育活动,让小观众体验中国画创作的乐趣;艺仓美术馆策划了以家庭为单位的儿童团体导览,并举办“纺织与时尚包袋”手工坊……这些活动都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播洒下美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