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走进青年,倾听青年,引领当代青年积极作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9年05月05日08:28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青年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休戚相关,指出新时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靠一代代人奋斗的接力。而文学,是激励青年握紧接力棒奋勇前进的重要精神激励。作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络文学作品,在影响青年思想、构建青春价值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在复杂的文化语境中发出积极的声音,营造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网络阅读环境,是网络作家的文学使命和时代责任。

网络作家多是年轻人,他们对自己责任的认识也有一个从随意到有意的过程。沐清雨(原名史鑫阳)说,大多数网络文学创作者,无论是笔名还是题材的选择,起初都是很随意的,凭借的仅仅是对网络文学的热爱。但是,随着网络文学20年来的发展,他们也在思考,在生命最为旺盛的时刻,如何创作出有深度和内涵的作品。“创作是孤独的,如同我为了创作民航题材小说《翅膀之末》时,采访相关从业人员,翻阅大量的民航资料,面对那些陌生的专业名词时,也会有种不知从何入手的迷茫和无助。”沐清雨说,当她发现,因为她的作品所普及的专业知识令读者受益,他们不再焦虑或一味地责怪航空公司,而是更多考虑到飞行安全时,她都会会心一笑。这种从“为我”到“利他”的转变,越来越成为网络作家的自觉意识。五四精神的弘扬更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写作与时代的密切关系,沐清雨表示,“青年一代的网络作者有着无以伦比的潜力和强盛的创造力,愿五四精神烛照网络文学征程,薪火相传。”

阿菩(原名林俊敏)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创作责任,是在一次读者见面会上见到读者的时刻。他发现读者之中竟然有不少青少年。在那之前,他写作的时候更多只在乎自己的表达,而并未考虑到自己的作品对读者来说有可能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可当我发现我的小说有可能对青少年读者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后,我每次下笔都变得比以前更加谨慎了。以往一些可能导向暗黑的、狭隘的个人趣味,我再落笔的时候都会自觉地调整,因为并不是每一种爽快感都是健康的,也并不是每一种能带来流量与销量的写作手法、故事题材都值得提倡。”阿菩非常自省。他认为,作家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不但要对自己的作品负责,同时还要对社会负责,因为作家是具有公众影响力的存在。每一个能够将作品发表出去的作者,都必须正视这种影响力的存在,更加谨慎地调整自己的创作态度,以正面的、积极的写作态度来创作作品,从而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处在一个奋发向上的时代,国家在往更加富强的道路上走,国民在往更加幸福的生活上奔,身处这样的环境,作为青年作家,倡导创造精神本身就能引起读者的共鸣,而以更加积极向上的作品基调来创作,不仅是对读者负责,同时也是对社会负责,并且以能让作品本身更加充满与时代同步的感染力。”阿菩对自己的创作施以更多的责任和压力。

月斜影清(原名吴玉敏)的新作《我的塑料花男友们》讲述的是一群生活在大都市的年轻人,把目光投向了“留守女童”群体,用自己和群体的力量在爱护、帮助留守女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感人故事。其中的女主角年子出生中产之家,工作努力收入不错,但她不好奢侈品,也不好奢靡生活,而是积极关注贫困山区的留守女童,旨在消弭性别差异,倡导平等教育,而且带动了一大批优秀的大城市青年和自己一起推动这个有社会影响力的活动。她希望,年轻的读者可以认识到,无论男女都应该具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尤其是女性,经济独立,人格独立,才会获得真正的尊严和安全感。月斜影清创作这个故事的初衷,是因为对青年文化生态的忧患。长期关注网络,与网友互动的她注意到,许多青少年被现代光怪陆离的物质生活所迷惑,女生讲究“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男生则不惜举债满足自己的超前消费。他感觉到这是一种很危险的现象。“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越具有创造力,一个国家才会具有创造力。”月斜影清说,应该让青少年去吃苦去奋斗去创造,明白人生的选择权只能自己争取,而不是走捷径,或者一味地追求不劳而获。

罗晓(原名丁道兵)从自己的阅读经验中体会到,小时候接受的文学作品,塑造着少年儿童的价值观。“他们接触什么就会学习什么,就会模仿什么,文学也是他们接触的重要途径,所以,我希望作家们写出来的作品能给读者们带来好的方向。”正因如此,他创作了《大山里的青春》,讲述了前往贫困山区支教的高材生与立志改变全村人命运的村主任的故事,描写了他们与留守儿童、老人在贫穷但富有人情味的山村里的种种际遇和命运交织,把当下乡村中国的现实情境以及特殊群体,把新一代青年人的理想志向和精神品格呈现、传递给读者。他说到:“文学也是一座座能拉扰心灵距离的桥梁,作家们在获得利益的同时,我希望他们同时也以好的作品回报社会,这也是一个网络作家应有并且应尽的时代责任!”

骠骑(原名董俊杰)也深有感触,他觉得自己这代青年人恰逢中国改革开放与新时代发展宏图的重要历史变革点,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看见了人民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他认为,也正是在物资极大丰富的时代,青年人才更不能忘记精神建设,精神上的富有才是真正的富有。作为一位网络作家,他深切地感受到,远大的理想离不开的是脚踏实地,万里征程需要一个切实的起步点,不能好高骛远。青年强则国家强,职业无分贵贱高低,各行各业的青年都应该为祖国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哪怕只是一只萤火虫,也能点亮零点一个平方米,无数只萤火虫就能汇聚成为璀璨的银河。

90后青年作家疯丢子(原名祝敏绮)谈到,自己读书时在历史课上学到五四运动,在老师的讲述中和同学们一起回顾那段历史,想到学生们年轻的面庞和稚嫩的呼喊,想到他们团结一心撑起了贫弱祖国的脊梁,就觉得感慨万千,激动到落泪。“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意识到少年强则国强,知识就是力量。大家都认为书生的人生抱负不外乎‘颜如玉’和‘黄金屋’,但我明白了,书中还有‘赤子心’和‘爱国魂’。”她坦言,自己虽然生于90年代,与他们相隔近百年,但每当遇到困难,觉得自己渺小如沧海一粟,努力不知为谁造福时,就会想起那些为了国家和民族奋勇的前辈,都会在心底涌起一股力量。这位被称为“冷门奇才”的年轻作者也有着自己的决心和志向,她认为,青少年从来不曾幼小,团结起来同样能成为这个伟大国家的坚韧基石。“百年前国家积弱之时,青少年们站起来撑起了民族的脊梁;百年后国家兴盛之时,五四精神将继续带领我们顶天立地,承担时代责任,紧跟时代步伐,不负初心和书与,不负人民和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