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心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杨 凯  2019年05月02日07:05

献身新时代,奋斗迎未来。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了6点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对今天的青年来说,这就是赖以安身立命、用以知行合一的“心学”。

“少年心事当拿云”。理想信念是永不熄灭的灯塔,指示人生的方向。100年前的中国青年,面对一个积贫积弱的祖国,他们凭着什么发出了自己的呐喊?革命年代的许多中国共产党人,年纪轻轻就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毫不畏缩慷慨赴死,又是为什么?建设、改革事业中,无数中国青年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奉献,不为名利遮望眼,他们又为了什么?离开了理想信念,这一切都无从谈起。他们选择用自己的呐喊、牺牲、奉献,换取人民觉醒、民族新生、国家富强,他们选择用理想信念的坚定,换取自己的青春无悔。新时代中国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就是要向前贤榜样学习,牢固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

“苟利国家生死以”。五四运动之所以伟大,在于爱国主义的高扬。中国之所以文明赓续、中国人之所以自强不息,更是因为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近百年前,作家郁达夫写了一部小说叫《沉沦》,写一个中国留日学生投海自戕,他呼唤着祖国“你快富起来,强起来吧!你还有许多儿女在那里受苦呢!”悲歌一曲,可惜可叹。今天,我们的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正在强起来,越来越让华夏儿女在世界上感到受尊重的荣光。新时代中国青年热爱伟大祖国,就是要深刻认识当代爱国主义的本质,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听党话,跟党走,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弄潮儿向涛头立”。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国昂首走进新时代的当下,青年是在一己之安逸中等待观望,还是在风雨中劈波斩浪握紧手中的船桨?毫无疑问,真正的人生快乐属于刚健勇毅的奋斗者。新时代中国青年肩负时代责任,就是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接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接力棒,在奔跑中绽放。

“俯首甘为孺子牛”。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实干是人生最美好的风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有明确目标,也有科学蓝图,但也会面临挑战和险阻。好高骛远没有前途,脚踏实地才能登高致远;纸上谈兵、浅尝辄止是不可取,务实实干、越挫越勇才是奋斗者的姿态。新时代中国青年勇于砥砺奋斗,就是要牢记实干兴邦的道理,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把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代一代往下传。

“劝君惜取少年时”。一个人的青春岁月非常美好,但也非常短暂。身处当今时代,感受尤其明显。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都使得我们要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应对时代的挑战,而青年是学习的黄金时期,更不可荒废与懈怠。新时代中国青年练就过硬本领,就是要抓住宝贵青春时光,努力提高素质、能力、水平,为担当时代使命、成就人生理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要留清气满乾坤”。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用这句诗来表达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宏愿,这也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对个人品德境界的追求。新时代中国青年锤炼品德修为,就是要恪守正道、涵养定力,懂得感恩、学习内省,穿过种种错误思想的迷雾,找准人生的正确方向。不但要为自己创造美好生活,更要为社会创造清风正气、蓬勃朝气,进而为我们的后人留下我们这一时代奋斗、奔跑的不朽风范。

新时代,天将降大任于青年也,这个大任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在这关键时刻把握住历史机遇期,战胜一切的艰难与挑战。在这历史性的征程里,中国青年大有可为!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