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吕哲:一本书读完刘慈欣!

来源:科普社(微信公号) |   2019年05月01日21:36

曾几何时,有人宣称:刘慈欣单枪匹马把中国的科幻小说创作提高到了国际水平。对此,除了认为“单枪匹马”的讲法略显夸张外,中国的科幻圈内基本上是认同的。但是,对于这个小众圈子外的大多数国人来说,刘慈欣还是个极度陌生的名字。直到2015年,从大洋彼岸传来刘慈欣创作的《三体》在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上摘得象征着世界科幻创作领域最高荣誉的“雨果奖”,很多国人才真正在公共领域得知了刘慈欣和他的《三体》。一时间,“刘慈欣”与“三体”成为了互联网上的热搜词,窦文涛、高晓松等知名媒体人也在自己的热播节目中热切的向公众介绍刘慈欣和《三体》。据说,当时出版社专门派人到印刷厂蹲点,以保证《三体》系列小说的市场供应,颇有些“洛阳纸贵”的味道呢!

刘慈欣的“热度”直接影响了两个圈子。一个是出版圈:事实上,当刘慈欣摘得雨果奖的消息一传来,就有不少出版商开始筹划出版刘慈欣的作品集。一时间,图书市场上各种名目的刘慈欣作品集纷纷涌现。另一个是学术圈:此前,由于科幻文学在中国多少有些尴尬的处境,很少有专业研究者关注中国的科幻文学创作。但是,当刘慈欣获奖的消息传来,几乎是立即激发了研究者们的兴趣。不同领域的学者纷纷撰文,从各自的角度解读和诠释刘慈欣及其作品,形成了一个学术小高潮,乃至有人惊呼“刘慈欣学”就要来了!

不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上述两个圈子里的“刘慈欣热”还都是平行线。直到科学普及出版社推出《中国科幻的探索者——刘慈欣科幻小说精品赏析》(以下简称“赏析”)一书,两条平行线才终于有了交集。“赏析”首先是一部刘慈欣科幻小说作品集,其中收录了刘慈欣几乎所有最重要的中短篇科幻作品,而他的长篇科幻小说也摘要选入。这个选编力度在当今的出版市场上可以说相当罕见。一本书读完刘慈欣,因为“赏析”的出现,而不再是个梦想。其次,“赏析”也是一部相当严谨的研究专著,其中不仅有对刘慈欣科幻小说创作历程的叙述,也有对其创作特点的深入剖析。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本书的编者邀请了众多专业研究者,对刘慈欣的每一篇入选作品都进行了紧扣文本的深入分析和阐释。可以说,是为国内的科幻文学研究树立了范本。

《中国科幻的探索者——刘慈欣科幻小说精品赏析》

主编:颜 实 王卫英

定价:268元(上、下册)

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无论是对于普通读者,还是专业研究者,围绕着刘慈欣的科幻创作,始终有一团迷雾,萦绕在人们的心中。为什么作为一个当代科幻文学领域的后来者,一个偏居于三线小城市阳泉的一座发电站的普通工程师,刘慈欣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创作出如此多的优秀科幻作品,以至于最终摘得雨果奖,跻身世界科幻大师行列。“赏析”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1

对科幻构思的原创性近乎洁癖的执着

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之所以每每给读者惊艳之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在小说中展现的科幻构思,是前无古人的。刘慈欣在构思自己的科幻小说时,对于基本构思的原创性相当看重,称为“洁癖”也不为过。有一次,刘慈欣的一篇小说创作已过万字,但是当他得知自己在小说中的科幻构思已经有前人用过,立即就放弃了继续创作。正是这份执着,才带给了我们“宏原子”、“三体人”、“黑暗森林”等等,前所未有的科幻概念,令人沉醉其中。

2

扎实的文学功底

虽然身为理工男,但是刘慈欣的文学功底相当扎实。早年的博览群书和不断练笔,让他对文学语言有了准确把握,使他能熟练的驾驭文字,创造出他心中的那个奇丽的幻想世界。而透过这些文字,来自不同时代、不同时空、甚至不同维度的各色人物纷纷登场,演绎了一幕幕悲喜剧。

3

对科学精神的虔诚追寻

刘慈欣曾说自己是个技术主义者,认为技术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其实,刘慈欣更是一个科学精神的坚定信仰者。在他的小说中,科学永远是人类在残酷宇宙中生存的第一要素,是消解一切丑恶的溶解剂。科学如一盏明灯,指引着刘慈欣的科幻创作。到科学最前沿去发掘科幻创作题材,是刘慈欣的创作秘诀。可见,刘慈欣的科幻创作,是真正的实践了“科学幻想”的。

总之,当我们翻开“赏析”就如同是进入了刘慈欣构建的科幻宇宙,一部部作品就好似一个独立的星球,一篇篇赏析文章就如同是这些星球的探索指南。无论是普通读者,还是专业读者,都能从中获益。而只有融入其中才能感受当年“中国科幻第一人”的勃勃脉动!

 

作者:吕哲,本名刘健,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文化管理系研究室主任,副教授

本文首发在《中国科学报》 20181116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