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敬劳动者,奋进新时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19年05月01日09:09

在中国作协团体会员中,行业作协是比较独特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们大多生根于大型国有企业内部,对繁荣产业文化、丰富企业职工业余生活、以文学形式积极反映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培养和壮大基层创作队伍发挥着重要作用。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各行业作协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学活动,向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致敬。

文艺轻骑兵服务到一线

4月18日至23日,中国石化组织江汉油田、胜利油田部分作家组成“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学志愿者服务团,深入清河油区,开展文学采风活动,为生产一线的石油工人举办讲座。

“文艺轻骑兵•走进清河”文学采风活动启动会现场

文学志愿者服务团的作家们来到繁忙作业的油区,在火热的油田开发建设一线,前往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参观全国劳模、"铁人式的好工人"王为民事迹展览馆。参观张义铁技能大师工作室、心理咨询室、采油服务四区工作区和生活区、14号站驻站点和北部油区海滩站,与一线工人和文学爱好者开展交流活动,为一线职工赠送《中国“涪”气》《油魂》等书籍。

服务团作家深感,石油勘探技术在新中国成立后经历数次飞跃,走过了辉煌的70年,铁人精神永不过时,“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情怀永不改变。

第四届中华铁人文学奖获得者严岛影作了以《非虚构文学写作》为题的文学讲座,以文学创作的长度、宽度、高度、温度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创作经验讲述了非虚构文学的创作思想和手法,其文思敏捷,妙语连珠,引来文学爱好者的阵阵掌声。

参观王为民事迹展览馆

参观清河采油厂采油服务四区

送文化到基层

4月26日,中国铁路文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开展送书到基层的文学活动,鼓励文艺志愿者到铁路一线去。

活动现场

在沪通长江大桥下合影

据悉,本次送文化到基层活动,铁路作协早在2019年3月就号召作家们捐书,不足一月就收到捐书717册,铁路作协整理后送到沪通长江大桥建设工地,受到建设者欢迎。

用文学记录劳动者可歌可泣的故事

由中国水利作家协会与汉江水利水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编撰,《大江文艺》杂志具体承办的《丹江口工程往事漫忆》一书,于2019年元月由长江出版社出版发行。

《丹江口工程往事漫忆》

丹江口是治理开发汉江的关键,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在长期的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工程发挥了巨大的综合效益,为治理开发汉江水利和促进流域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无数劳动者为此付出艰辛卓绝的努力。该书正是为纪念几代长江委人对丹江口工程付出的心血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编撰的。全书共60万字、100余篇文章,以文学形式讲述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将丹江口工程激情燃烧的岁月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带领读者重温当年建设者们艰苦卓绝的历程,再现“团结、奉献、科学、创新”的长江委精神,缅怀治江先辈、追忆工程往事、激励后来之人。

2019年元月,中国水利作协组织出版第十二辑《中国水利文艺丛书》。该辑丛书由长江出版社出版,共7本,分别是:周火雄等著散文集《大地的旅痕》、江右子文集《不废江河》、杞囿诗集《高原遥望》、刘燕成散文集《黔山秀水——一个苗族作家的贵州山水之旅》、蒋默散文集《穿过森林的河流》、黄智平文学评论集《经典在路上》、徐春林散文集《乌鸦锅庄》。该丛书的作者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通过所思所感、所学所悟,反映水利人的生活、劳动面貌,表达爱国、爱岗敬业情怀,弘扬水利人科学求实、艰苦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

表彰科普工作者,凝神聚力开启民智

4月20日,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召开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对创会四十年间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普作家、科普编辑、科普团体、科普科幻机构、优秀科普工作者和一批科普科幻新秀进行了表彰。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毛大付,中国知名科幻作家、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吴显奎出席会议。

会场

吴显奎在讲话中强调,新时代赋予科普工作者新的任务和使命,承接40年光荣和梦想,置身中华民族五千年最好的发展时期,应该有所作为,也必定能有所作为。组织、汇聚、动员更多的热心公益、热爱科普科幻事业的同仁加入到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队伍中来,共同参与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这一伟大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