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小说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吴义勤当选新一任会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5月01日06:48

会议现场

4月27日,中国小说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广东省惠州市召开,会议选举了新一届的学会领导成员,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当选为会长。中国散文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茅盾研究会等文学社团致电祝贺。

会议由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卢翎主持。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副主任冯秋子出席会议。中国作协社团管理处处长丰玉波宣读《关于同意召开中国小说学会第五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批复》。全体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了学会第四届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了关于会费收取办法修订案,选举了第五届理事会。

在随后召开的中国小说学会第五届第一次理事会上,到会理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了新一届领导成员。吴义勤当选会长,赵利民当选常务副会长,汪政、李国平、何向阳、施战军、毕光明、洪治纲、王春林、谢有顺、王达敏、卢翎当选副会长,秘书长由卢翎兼任。

吴义勤

吴义勤发表讲话时谈到,中国小说学会从1985年成立以来,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迄今为止已经成为研究当代小说创作、促进当代文学繁荣的一个重要的学术共同体。这是全体会员和众多专家、学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吴义勤对前任会长雷达、副会长汤吉夫为学会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他们的逝世表示深切缅怀。

谈到学会的未来发展,吴义勤表示,学会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文学理论研究在小说创作中的推动、激发和引领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他也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构想:首先是加强党建工作,完善支部建设,发挥社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其次,严格执行民政部关于社团工作的制度规定和《中国作家协会社会团体管理办法(试行)》,建立运营规范、高效有力的工作委员会,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第三,加强学术交流,广泛吸纳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力量,提升学会的学术实力和权威性。第四,强化会员服务意识,努力构筑、拓展多面向文化平台,对会员的学习提高、沟通交流、宣传推介等,给予切实的帮助、指导和扶植。

冯秋子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对中国小说学会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学会能切实肩负起文学社团的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肩负起弘扬时代精神唱响主旋律的使命担当,在小说理论研究上要有新作为;切实肩负起服务会员的职责,在推动学会上要有新思路。

会后合影

附:中国小说学会第五届领导成员名单

名誉会长:王蒙、冯骥才

名誉副会长:陈骏涛、陈公仲、夏康达、李星

会长:吴义勤

常务副会长:赵利民

副会长:汪 政、李国平、何向阳、施战军、毕光明、洪治纲、王春林、谢有顺、王达敏、卢 翎

秘书长:卢翎(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