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五四新文化运动主题展览在香港孙中山纪念馆开幕

来源:新华网 | 朱宇轩  2019年05月01日07:50

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合办的“动与醒:五四新文化运动”展览,4月25日在香港孙中山纪念馆举行开幕典礼。

此次展览于本月26日正式对公众开放,8月25日结束。

据介绍,展览包含“新思潮涌现”“破旧新思想”“教育与科学”“五四在香港”等八个部分,囊括来自香港历史博物馆和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的81件珍贵文物和文献档案。

其中,重点展品包括陈独秀创刊的《青年杂志》、1933年出版的《科学画报》,以及鲁迅短篇小说集《呐喊》初版本等。展览还特设“五四在香港”部分,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系展出以五四为主题的篆刻和书画等艺术作品。

香港孙中山纪念馆一级助理馆长陈家亮表示,这是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第一次来香港展出藏品。正逢五四运动100周年,希望能借此展览让香港市民了解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副馆长李战崎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两年前就开始和香港孙中山纪念馆策划此次展览,此次特意选出70余件有代表性的藏品来港展出,以帮助香港青年更直接、客观地了解五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