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青春在新时代广阔天地中热情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各界热烈反响

来源:光明日报 | 俞海萍 高建进 吴春燕 王胜昔 王建宏 赵洪波 张士英 任维东 晋浩天  2019年05月01日07:01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各界,尤其是在广大青年当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广阔天地中热情绽放。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强调,传承五四精神,就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要始终坚守北大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革命传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团结奋进的蓬勃力量,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要把五四精神熔铸进青年灵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三全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广州是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也是中国共青团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共青团广州市委书记徐柳表示,接下去要深化五四精神研究,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要围绕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引领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为青年干事创业搭建平台,激励广大青年锤炼本领、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同时,要把握好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为青年成长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培育青年服务品牌,引导社会各方面关心青年、服务青年,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在“塞上江南”宁夏,一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在武警宁夏总队吴忠支队展开。“对于年轻的军人而言,心系人民的青春最有价值!献给祖国的青春永远闪光!我们将牢记使命,勇敢接过铁血荣光的战旗,为使命而训,为打赢而练,为荣誉而战。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官兵永远是正青春的中华儿女,永远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武警宁夏总队吴忠支队团委副书记杨军成说。

“五四精神对我们今天的学习、生活仍然有巨大的指导意义。”即将毕业的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四学生周学江说,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用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用知识报国,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当代青年人弘扬五四精神,就要传承好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爱国之心、秉持报国之志、勇担时代重任。”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法学专业学生尹雪美第一时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对于国家未来法治建设、全面实现依法治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立足于实际,夯实基础,为国家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时代为青年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青年也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无限希望。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刘忠范表示,100年前,广大仁人志士肩负起了开启民智、救国图存的重任。100年后的今天,在逐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青年人应勇敢地肩负起新的历史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展现担当。

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西湖大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程纯热血沸腾,“我们应该怎么做?在我的身边,已经有很多范例。一批又一批学成归来的独立实验室负责人,怀抱着满腔热情,争分夺秒地干。做实验、写论文、带着学生们大胆创新,他们每个人的目标,都是‘中国一流’‘世界一流’,为中国的高科技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份有力支撑。身为其中的一员,我将全力以赴投身到科研学习中,从完成每一项任务、攻克每一个难关开始。”

宁夏育才中学,是为让西海固贫困学子接受优质教育异地建设的学校,五一劳动节前夕,银川火车站为学校682名学生量身设计了“学生专列”,并全程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为回家学生保驾护航。作为银川车站青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马楠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当代青年的寄语,我觉得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无上光荣,看到学生们安全开心的回家,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和辛苦太值得了。今后,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做好工作,展示当代青年的新形象。”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徐喜春深深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盼,“作为团干部,我要为青年成长成才铺桥造路,既要用好国家的青年政策红利,引导青年站上新时代大舞台施展才华;又要主动作为,在工作中积极创设平台和机制,坚定青年理想信念和提高本领素质,做好青年工作。”徐喜春说。

“离开了祖国利益、人民需要,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福建三明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吴乐泉说,当前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毕业后,他决心回到家乡寿宁县山区的脱贫攻坚战场,尽自己所学所能,同时积极联系母校,汇聚更多师生的智力技术力量,和乡亲们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全社会要共同做好青年工作

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表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给广大青年党员、青年团员和青年学生;学校要进一步关心青年成长,进一步关心支持青年团的工作,要建设好团组织,让团组织引领广大青年朋友持续奋斗,不断前行。

河南大学团委书记沙莎说:“河南大学共青团组织将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努力做好青年学子思想引领工作,积极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大局。”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团委书记陈志勇说,牢记五四历史,弘扬五四精神,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是要坚定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做好新时代奋斗者、奋进者,“要了解青年学生在想什么,才能做好他们的知心人。在与青年交流时,要讲求方式方法,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引领与教育工作”。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我要时刻牢记铸魂育人的光荣使命,加强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河南中医药大学首届仲景青年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永菊说,自己要用实际行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持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当前国情和青年特点,为青年和团干部指明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黑龙江大学团委副书记周成刚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引领青年汇聚强国时代的青春力量,做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与未来的高度,再一次深刻阐述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当前,云南大学正在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宁波大学阳明学院团委书记陈雅竹说,面对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关键期的00后青年,自己要结合他们身心发展和成长成才的规律,“主动走进青年、关心青年、教育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