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上最神秘的那一抹蓝首次登陆上海 克莱因蓝原作亮相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年度特展“挑战的灵魂”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19年04月30日08:25

伊夫·克莱因站在其作品《蓝色大幅人体测量学——致敬田纳西·威廉斯》(ANT76)前。(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供图)

有一种蓝,当它被大面积铺满在画布上,颜色本身的密度仿佛具有磁力,呈现出鲜活而危险的质感。对于这样的蓝,一位法国评论人说,你的思想会比眼睛先看到。这抹神秘的蓝,便是克莱因蓝,以找到它的法国艺术家伊夫·克莱因之名命名。1960年,克莱因为这种蓝色注册了商标,命名为IKB。他是世界上第一个为颜色注册商标的艺术家。

近日,克莱因蓝原作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年度特展“挑战的灵魂:伊夫·克莱因、李禹焕、丁乙”揭开面纱。这是伊夫·克莱因这位早逝的天才艺术家的作品首次登陆上海,也是首次大规模登陆中国。展览共通过百余件文献、绘画和装置作品,让观众感受三位来自不同时代、不同文化的艺术家对实验、创新和发现的不懈追求,以及如何创造崭新的艺术语言、媒介和形式,挑战约定俗成和流行。

在这个展览中,克莱因蓝可以说是贯穿始终的一条线索。踏上克莱因蓝与白色鹅卵石相间的“无尽阶梯”,观众将与二楼平台上几乎铺满地面的巨幅克莱因《蓝色色粉》相遇,这片蓝就像无边无际的泳池,直观予人视觉与心灵上的双重冲击。

克莱因的第一幅深蓝色单色画可以追溯到1940年代末期,他其实对那次结果并不满意,认为胶水和修复材料阻碍了颜色本身感性的发挥。为了找到他理想中的深蓝色,他开始与艺术品商人和化学品制造商合作,在作坊里执着地调试颜色。11年后,他发现将纯净的干燥颜料悬浮在透明的合成树脂,并以醚和石油作为溶剂,便能卓越地保持群青色素的美学效力。他进而将这种蓝色运用于绘画、雕塑,甚至还让模特涂抹了这种蓝色在画布上作画,形成了其标志性的“人体测量学”。对于他这种不断用蓝色进行创作、去定义蓝色的尝试,当时的欧洲艺术界非常震惊。日后,克莱因蓝像是一种魔法,席卷了世界的各个角落和领域。

在策展人李龙雨看来,克莱因是在以这种蓝色表达无形的无限,以及绝对。“克莱因就用一种颜色,用蓝色进行创作,他颠覆了欧洲的颜色传统。他认为蓝色是一种媒介,能够释放、解放不同的颜色。他说这种颜色是非物质的,所以他的作品想谈的就是物质性和非物质性之间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艺术也曾影响克莱因的艺术创作。克莱因曾于1952至1953年间赴日本学习柔道,同时研习的还有东方茶道和宗教。与克莱因共同参与此次展览的日本物派代表艺术家李禹焕指出,克莱因从这样的东方文化语境里面,最后发展出了不同的观察世界的观点,对他今后的艺术生涯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他整个人生观和宇宙观应该是在日本的这段经历当中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和拓展,最后反射到他的艺术作品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