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吕梁文学季各项荣誉提名作品揭晓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胡健  2019年04月29日16:59

首届吕梁文学季“吕梁文学奖”及“马烽文学奖”多项提名作品29日揭晓,经由提名委员会对2018年度众多原创文学作品的认真阅读、讨论和甄选,25部2018年出版或发表的文学新作入选提名名单。

 

首届吕梁文学季的提名委员会名单。主办方提供

“吕梁文学奖”提名作品全部由2018年度重量级文学作品组成。其中“年度小说奖”提名作品包括李洱潜心13年创作的长篇小说《应物兄》,梁晓声历时数年创作的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人世间》,刘亮程时隔8年的长篇新作《捎话》,以及徐则臣的《北上》和石一枫的《借命而生》。获得“年度诗歌奖”提名的作品包括于坚的《大象十章》,臧棣的《我欠你一个伟大的哑巴入门》(组诗),以及蓝蓝的《世界的渡口》、大解的《群峰无序》和张二棍的《入林记》。

“年度非虚构作品奖”的提名作品包括蓝博洲的《幌马车之歌·续曲》,朱伟的《重读八十年代》,袁凌的《寂静的孩子》,王笛的《袍哥》以及哲贵的《金乡》。而山西作家张平、王祥夫、葛水平、韩石山和杨遥则分别凭《重新生活》、《一粒微尘》、《活水》、《边将》和《柔软的佛光》进入“年度山西作家奖”提名。

 

首届吕梁文学季即将于5月9日在汾阳开幕。主办方提供

吕梁文学季另一奖项“马烽文学奖”将于2018年度公开发表或出版的乡村类题材文学艺术作品中评出,该项荣誉的提名作品包括鲁迅文学奖得主马金莲的《低处的父亲》,人民文学奖得主罗伟章的《寂静史》,西藏作家协会理事次仁罗布的《红尘慈悲》,青年作家侯波的《胡不归》以及宁夏作家季栋梁的《绰号里的童年》。

首届吕梁文学季的提名委员会全部由知名作家、评论家及资深文学编辑组成。在他们评选提名作品名单之后,首届吕梁文学季评委会将从中评选出“吕梁文学奖”和“马烽文学奖”的最终荣誉得主。评委会由作家阿来、格非、韩少功、李敬泽、苏童、西川以及艺术家徐冰构成,其中李敬泽担任评委会主席。

此外,最重磅的“吕梁文学奖·年度作家奖”将由评委会综合考虑作家创作总体成就与作品分量直接选定。各项荣誉得主将在5月15日的首届吕梁文学季荣誉典礼最终揭晓。

吕梁文学季由贾樟柯艺术中心主办,诗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欧阳江河担任文学总监,是汇集众多作家文学爱好者、为期8天的盛大文学活动。吕梁文学季设立的“吕梁文学奖”包括年度作家奖、年度小说奖、年度非虚构作品奖、年度诗歌奖和年度山西作家奖5项荣誉,“马烽文学奖”则为年度农村题材作品奖。荣誉得主均可获得现金奖励,其中年度作家奖奖金为20万元人民币,其余荣誉奖金为6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