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宜宾颁奖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刘江伟  2019年04月29日08:43

4月27日上午,由《青年作家》杂志社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在四川宜宾举行,共有9部作品榜上有名。周嘉宁的《基本美》获得中篇小说奖主奖,林森的《海里岸上》、王威廉的《多普勒效应》获得中篇小说奖提名奖;付秀莹的《春暮》获得短篇小说奖主奖,斯继东的《禁指》、赵依的《四季日料》获得短篇小说奖提名奖;胡正刚的《丛林里的北回归线》获得非虚构写作奖主奖,塞壬的《沉溺》、王林先的《商纣的罪与罚》获得非虚构作品奖提名奖。本次颁奖除了主奖奖金(每位获奖者 5 万元)不变之外,提名奖的奖金由此前每人 1 万元提升到每人 2 万元。

第四届华语青年作家奖于去年12月启动,为了保证奖项的权威性、公正性和广泛性,持续保持活动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主办方邀请了知名专家组成了评审委员会。征稿采取了作者自荐、读者推荐、全国文学期刊和出版社推介、提名评委推介、终评委推介的方式,面向全球华语作家征集候选作品。为提高非虚构获奖作品的品质,主办方第一次将在出版社出版的长篇非虚构作品纳入了评奖范围。

3月上旬,主办方共收集到提名评委提名作品98篇(部)、文学杂志和出版社推荐及作者自荐作品453篇(部),总计561部作品。经提名评委评选,入围58篇(部),其中,短篇小说各入围20篇(部),非虚构作品入围18篇(部),并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发布;经过评委会和终评委的复评投票,3月下旬,28篇/部候选作品名单出炉,也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予以发布。最后,经过终评委评选,共有9部作品获奖。

华语青年作家奖旨在奖掖和扶持4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作家,填补目前国内缺乏有影响力和含金量、专门针对45岁以下的青年作家文学奖项的历史空白,助推更多的文学新人走上文学大家之路。奖项举办三届以来,先后推出了王小王、双雪涛、石一枫、肖江虹、黄灯、张楚、田耳等一大批优秀青年作家。(刘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