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中国科学文化论坛今天举办

来源:光明网 | 詹媛  2019年04月28日07:30

4月2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大学科学文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科学文化论坛暨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揭牌仪式在京举办。

据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北京大学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韩启德介绍,本论坛旨在探讨科学文化研究在当代中国的学术使命和现实意义,他期望与会学者共同致力于为当代中国发展培育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科学文化土壤。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指出科学文化在建设科技强国和创新型国家过程中有着重要地位,并建议从四个方面着手来推动科学文化建设:一是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科学文化观;二是深化文化研究,推动科学文化创新发展;三是开展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四是加强开放交流,拓展科学文化发展格局。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进行了两个主旨报告,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院士主讲的《从学术共同体看中国当代科学文化建设》以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主讲的《加强科学普及与科学教育,助力科学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