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蒋风儿童文学奖(青年作家奖)评奖公告

来源:浙师大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微信公号) |   2019年04月28日21:58

为了推动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发展,奖励在中国儿童文学创作方面取得杰出成绩的青年作家,浙江师范大学与武义县人民政府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指导下,共同主办“蒋风儿童文学奖”(青年作家奖)。

一、设奖宗旨

蒋风先生1925年10月出生,浙江金华人,曾任浙江师范大学校长,是目前国际格林奖中国唯一获得者。蒋风先生是新中国儿童文学学科建设的开创者和主要奠基人之一,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儿童文学研究机构,率先在全国招收儿童文学硕士研究生。蒋风先生致力于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他是第一位中国籍的国际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亚洲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亚洲儿童文学研究会共同会长,连续八届担任国际格林奖评委,在对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蒋风先生曾先后荣获中国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冰心优秀儿童图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特殊贡献奖、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儿童文学人才培养一等奖、全国艺术科学国家重点研究一等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特殊贡献奖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中宣部评选为“德艺双馨”的哲学社会科学者。

设立蒋风儿童文学奖(青年作家奖)是为了表彰在儿童文学创作上已取得一定成绩、并具有创作潜力的青年作家,鼓励广大儿童文学工作者为推动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评奖方案

1.奖项设置

每两年评选一次,逢单年评选。

2.评奖对象

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中国作家,年龄在50周岁以下。

3.奖金

获奖者1名,奖金10万元。

4.评选说明

本奖项为作家综合大奖,一位作家只能获得一次该奖。所提交的评选作品不分文体,提名者可提交小说、诗歌(含散文诗)、童话、寓言、散文、报告文学(含纪实文学、传记文学)、科幻文学、幼儿文学等任何文体的代表作。

5. 评选办法

在作家自我推荐和评委提名的基础上,每届遴选10名儿童文学作家进入复评,得到提名的10位作家需向“蒋风儿童文学奖”办公室提交3部新世纪(2000年)以来的代表作,每部寄送样书10册供评委评审。经评审委员会两轮评审后,确定“蒋风儿童文学青年作家奖”的最终得主。本奖项不唯权威,不唯名望,唯重作者提交的三部作品质量和综合创作实力。评选结果在各类媒体和平台上公布。

6.授予仪式

“蒋风儿童文学青年作家奖”获奖者公布后,将在武义县举行颁奖仪式,授予证书和奖金。获奖者还将被聘为浙江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授予其武义县“荣誉市民”称号。评选工作从2019年4月下旬启动,5月底完成作家自荐和评委推荐程序,9月份完成评选,10月中旬颁奖并召开获奖作家作品研讨会。

7.申报方式

请申报者自行下载自荐表,填写后发至邮箱jfetwxj@163.com,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5日。

联系人:黄欣 0579-82282956,13750987686。

联系地址: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迎宾大道688号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蒋风儿童文学奖评选办公室”收,邮编:321004。

附件:蒋风儿童文学青年作家奖自荐表下载

蒋风儿童文学奖评选办公室

2019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