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蛟龙号主题小说《深蓝色的七千米》书写青少年的海洋梦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04月27日08:09

4月25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共同主办,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的“于潇湉长篇儿童小说《深蓝色的七千米》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深蓝色的七千米》是青年作家于潇湉经过深入采访和深度艺术加工,融合真实原型与虚构人物创作的长篇儿童小说,这也是我国第一部以蛟龙号深潜工程为背景的儿童文学作品。本书通过一群来自不同家庭、怀着对蛟龙号的热爱而走到一起的青少年的成长故事,将蛟龙号的科研工作融入引人入胜的情节中,塑造了蛟龙号团队鲜活的人物形象,弘扬了团队敢于吃苦、敢打硬仗的精神,向青少年树立了正面榜样,凸显了我国海洋自主科研的突出成绩和世界领先地位。本书有别于当今很多励志小说,也不同于单纯的科普和科幻作品。作者通过流畅的文字,表现出对文学作品精神的坚持,以及对读者阅读感的期待。

研讨会上,本书人物原型之一、蛟龙号潜航员唐嘉陵发来祝贺视频,并对作品背景——蛟龙号的研制和海试过程做了介绍,我国深海探测工程所取得的伟大成绩以及蛟龙号团队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参会人员。与会专家从时代意义、文学价值、语言风格、主题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充分肯定了作品的重大社会价值和突出的文学优点。

与会专家们认为,《深蓝色的七千米》最大的特点是题材的开拓,对海洋文化及海洋文明和科学题材的书写对儿童文学写作本身有创新,洋溢着现实主义精神。作品人物设置充满童趣,对深海景观的描写令人震撼。作者对海洋情感深沉细腻,以发自内心的驱动力写作,这对儿童文学本身题材的扩展,开拓少年儿童视野都能起到积极作用。专家们尤其对作品的时代精神提出称赞和表扬,认为作者让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栩栩如生,具有了极强的生命力和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