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19年第4期目录、卷首语

来源:《山西文学》 |   2019年04月26日14:00

步履

林秀赫作品小辑

五福女孩 林秀赫 - 04

房间的礼物 林秀赫 - 14

创作谈:我们曾经长久凝视星空 林秀赫 - 27

爱的寓言:孤独与交换 郑润良 – 29

中篇小说

旧地重游 鬼 金 - 31

短篇小说

六十亩地 吕 中 - 55

小小说

都不是外人 李桂平 - 64

补墙角(外二篇) 黄健生 - 66

那些字,不会被风忽略 安石榴 – 70

散文

你不知道山中有多美 傅 菲 - 72

与鸟为邻 刘亚荣 - 80

江水流西东 刘克邦 - 85

晋商源头说关公 杨秀生 - 90

视野

刘湛秋鼎力相助昌耀的故事 姜红伟 - 93

专栏

一幅任性、怪诞、放达的精神风流图卷 王春林 - 99

命运的圆心与叙事的弧线 张艳梅 – 105

汉诗

大美大同(组诗) 梁志宏 - 110

刘虎子词三章 刘虎子 - 63

突然想起一个人 柳晓红 – 69

非虚构

三垂冈上的大历史 申天荣 口述 申 芃 笔录 - 117

卷首语

本期推荐台湾作家林秀赫的《五福女孩》。

人生总有那么多局限,我们难于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时常挣不脱既定的命运,而只能在沉默中触摸声音和光线的残缺。相信很多人会喜欢故事的结尾,99号巷子前小佟闭上眼睛用手抚摸的,是不曾实现的想象。你可以在作者的小说里读到某种关系,某种情绪,也可以就那样只享受他的造境。我个人更喜欢林秀赫的高雄味道:弯曲的空气,港口的海风,爱河的粼粼波光,西子湾的夕阳,五福路上的往复织锦,一片巨大的玻璃,从高处落下的雨。好作家,轻而易举就带读者去了他的世界。就是这样的行笔,营造了故事的氛围。像是夏天化掉的冰淇淋,雪天冒热气的温泉水。

作为读者,我们常常扮演了追踪者的角色。想要知道作者说了什么,要说什么,究竟我们又能够读懂多少?《旧地重游》写寻找。刘东北寻找母亲,我们不但跟着他寻找“母亲”,同时也探索着作者的“寻找”脉络。寻找之途泥泞不堪,处处都是破败。我们在小说里深一步浅一步,期待走到一块干燥直白的地方喘一口气。但常常“那看似坚硬的东西,犹如泥泞中的微小岛屿,实际是被泥泞淹没的一只猫的尸体”。鬼金说,如果母亲是方向,那么失去了母亲,我们就都成了失路之人。有同事说《旧地重游》写寻找母亲,实际却写了东北的破落和工业时代的终结。父亲的死亡代表着雄性消失,母亲的失踪代表失去家园和根基。我想也许这是最准确的解读。但是,一篇小说带给读者的快意,并不在于抵达终点,我们可以落脚在我们选择的任意一个片段。

人的情感哪里能够一言而尽,不然也没有这许多讲述的渴求。《你不知道山中有多美》是隐而不明的磨砂情绪,《三垂冈上的大历史》是明确的岁月颗粒。多少历史如海水,消失于生活的细沙之中。多少生活的细沙,挂在人的衣襟鞋底。

身在三月,写卷首时阳光非常好,从露台可以看到一座雪山。山上的雪融化着,在郊外的小河里流淌,像血液淌在我的身上。这么好的春天,愿读者可以和我们一起,感受这些文字的呼吸。(白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