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奎虚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延辉  2019年04月26日11:12

《奎虚阁》

作者:王延辉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6月

ISBN:9787521200065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该书以一座历史悠久的藏书楼“奎虚阁”——墨都市图书馆旧称——的历史变迁为背景,以主人公欧阳童从一个少年舞蹈演员成长为著名古籍鉴藏专家的生命轨迹为主线,以奎虚阁楼主后代两辈人在新中国成立后以及二十世纪90年代末的生活情境为辅线,以欧阳童及其工作在图书馆里的几代知识分子与楼主后代在文化观念、爱情、情感等方面的纠结纠缠为主要情节,围绕奎虚阁“藏书”在不同时代的命运遭遇,展现“书”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价值、意义等文化情结,同时表现知识分子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情怀。塑造了一群有个性、有意趣的人物形象,使“书”这一深植在中国传统文化参天大树中的*重要的血脉,获得了一次张扬和宣示。

作者简介

王延辉,男,回族,出生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曾任舞蹈演员、图书管理员、编辑、文艺创作研究室主任、资深研究员等。现为一级作家职称,研究员二级专业技术职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音乐舞蹈艺术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首批齐鲁文化名家,山东艺术学院客座教授、音乐舞蹈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出版中短篇小说集《别停,别把音乐停下来》、《中国神话》、《沉默》(中文、阿拉伯文版),长篇小说《哭泣的琵琶》,散文集《半生心事》等著作。作品曾获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第四届《十月》文学奖、新中国建国五十周年(1949-1999)山东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三届“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等奖项。

目 录

上 卷

第一章 流放的舞蹈...... 003

第二章 少年心事...... 035

第三章 青涩或情色...... 073

第四章 仿佛传说...... 124

第五章 爱情的表情...... 170

第六章 云若...... 220

第七章 人间无数...... 245

第八章 风水流转...... 275

第九章 可雨...... 299

下 卷

第十章 文化的底细...... 321

第十一章 手足之叹...... 353

第十二章 一道不愈的伤口...... 368

第十三章 不必深追问假真...... 407

第十四章 天气不好,抑或不同的好天气...... 448

第十五章 爱情就是心痛...... 465

第十六章 奎虚的忧郁...... 499

尾 声 目光迷离...... 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