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2019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专家评审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9年04月26日08:09

4月24日,中国作协2019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专家评审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出席并讲话。冯艺、梁鸿鹰、李少君、徐坤、徐可、贺绍俊、吴杰、胡友笋、刘华、杨晓升、徐剑、刘建东、鲁若迪基等评审专家参加会议。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介绍项目申报情况,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主持会议。

阎晶明在讲话中说,中国作协长期以来十分重视组织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鼓励作家在深刻把握现实的基础上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是中国作协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四力”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该项目自2010年实施以来,不断探索创新机制举措,为作家们深入生活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果。事实证明,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符合作家创作的实际和作协工作的要求,是推动作家走下去、推出好作品的一个好做法。希望大家本着认真负责、公平公正的态度,依照评审要求,对选题类型、价值导向及其完成可能性等严格把关,遴选出优秀的创作选题。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在评选中要关注那些具有时代性和人民性的现实题材选题,鼓励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据介绍,在今年的征集和申报过程中,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和多家出版单位积极推荐选题,共收到符合要求的申报表274份。申报的作家中,既有知名的作家,也有创作活跃的青年作家。自由撰稿人、网络作家、签约作家等新文学群体作者的申报数量,与往年相比呈增长态势。来自基层的作者申报数量也大大提高,这说明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越来越受到广大文学写作者的欢迎。今年作家们所申报的选题,题材广泛,涵盖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反映作家们观察和把握现实生活的视野越来越广阔。“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等方面的重要选题颇受关注。此外,工业发展和工人生活、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等题材也受到作家关注,极大补充和丰富了项目题材的多样性。

在评审会上,专家们分组对申报材料进行阅读,并集中就创作选题进行讨论、投票。在今年的评选中,为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尤其关注那些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伟大变化的选题,反映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选题,以及书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故事的选题。为扶持青年作家的创作,在选题质量和创作水平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关注青年作家所申报的选题。最后,在兼顾选题质量、题材类型多样性、作家创作水平和选题完成可能性等因素的基础上,评委们投票选出了入选名单。主办方表示,在项目组织上,项目办公室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对入选项目作家的组织保障、资金支持和跟踪管理等全程服务,确保该项目更加科学务实、扎实有效。

2019年是中国作协实施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第10个年头。截至2018年,共有553位作家参与其中,作家们在定点深入生活期间找到了各自创作的“落脚点”、“根据地”,创作出不少接地气、有筋骨、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据统计,目前已创作完成300部长篇作品,不少中短篇佳作也通过这一项目推出,有些作品获得国家级等各类文学奖项,也有的被改编成影视剧,在文学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