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9年第4期|吴敏超:国兰赋

来源:《中华辞赋》2019年第4期 | 吴敏超  2019年04月25日16:42

浙江台州路桥人,浙江辞赋协会会员,中华辞赋社会员,多次在全国诗赋比赛中获奖,有部分作品在《中华辞赋》《诗词百家》等期刊中发表。

聿雄者得天造之畀,微者附地灵而生。若木栖鹏,不啻幽兰共蝶;清芬拂垢,岂输溪水濯缨。兹有天人尽节,草木含贞。舍名园之竞秀,从翠羽之敷荣。凭苒苒孤芳之滋演,契悠悠玉管以神盟。几饮风泉,杳然如苏门之啸;忽闻秽迹,埋轮似剑戟之横。但有兰园千顷,罗带交萦。则翛然如醉春酒,快意不羡蓬瀛。其出缭乱,驾长鲸。焉不若入沧海以歌,行吟碧落;携星河于袖,坐卧云征。

观夫其曩之不群于娇娆者,拭璞玉于徂春,披翠裾于四季。花唇对对,催淑气以贞怡;纤叶丛丛,焕韶光之来至。林下其情,天资其臂。朗秀衔幽以宜人,清真抱朴而为备。唯恐羁牵,不希高位。斯性之所予,弃金盆独坐幽篁;是神之可舒,仰青鸟不期振翅。更夫明艳万千,不求一二。拟叶为花,盟鸥为事。丁香尽吐,未结丁香之愁;尘壤难沾,多违尘壤之戏。虽无馥馥其熏,然存潇潇其志。善哉,柔偕于刚,晦除为瑞。无厌蒹葭之俦,必为文藻之类尔。

稽其文典之所录者。元晦慨其挺秀,板桥痴以动肠。太宗命笔兮芳兰可鉴,五柳同题乎吟咏成行。继而盈斗连株,摩诘之癖堪誉;掷金兰圃,牧之其名可扬。画兰明志,轻歌引亢。百世恒操为念,孟坚一绝可彰。其雅弗衰,何负董公四清之叹a;其幽可嗣,孰忧蒋氏三径之长。懿其嘉音洒洒,卷帙洋洋。乃有备祖奇书,全芳撷秀;金漳兰谱,和玉留章b。而其清名所化,犹为盛也。兰梦望中有兆,兰舟浪里横塘。《风赋》载兰台之地,《南陔》嘉握兰之臧。彼衍榛榛,顿舞右军之墨;其馨穆穆,可登孔圣之堂。况乎升兰俎,共椒觞。屈子佩之以昭德,陈王啖厥而扬芳。非独余芬在纫,奇绝堪尝。藏精于文华阜熙,蕴器乎风物番昌矣。

至若混迹蓁芜,留芳浊世。或则饮露晨晖,安营石砌。愕乎绝壁松生,惜乎飞虹雨霁。长安淡泊以为欣,默祷澄怀之可继。或则深谷凭幽,闲中遣岁。铺沆瀣以葳蕤,布膏腴以香蕙。谢官道之暄暄,从采薇之翳翳。或则幽催新蘖,迨开冰之时;暗吐芳华,于微霜之际。何贵何谦,载修载励。既无狷介之操,焉有锱铢之计?此其所以沾文以载道之功,承业以宣风之谊也。矧乎齐班草木,抱香中庭;同列芳菲,荆株并蒂。宁愁梅落之声,无窃霞飞之丽。抱瓮金风之忽抑忽扬,忘机朱雀之方中方睨。讵以仙葩为意,而蒙猿鹤之心;自当笃志是从,无悔兰襟之誓。是故雅号无更,千秋可系矣。

噫嘻,察国兰之于百卉,思黎庶之于大千。乃慨物我相依,象帝所伐;古今为贯,炎黄以传。兹乾灵久驻安疑邪魅,厥精魄永存岂易桑田。然今者鹞鹰环肆,伏兔临渊。非浩荡之风难绝其险,非轻清之气难翔其天。国兰其馨既盛,丛棘之乱必迁。何悲乎不群之蜚短耶,当奋志贤达之可全也!

注 释

a董公指董必武。

b分别指《全芳备祖》和《金漳兰谱》,前者对兰花有较为详细的记述,后者是中国保留至今最早的一部研究兰花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