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荒青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楼   2019年04月25日11:25

《大荒青衣》

作者:王楼 著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5月

定价:38.00元

编辑推荐

《大荒青衣》的主人公大荒与他的伙伴波罗、青衣等人个性迥异,但同样纯真、善良、富有正义感,是青少年成长的榜样。在王楼笔下,次要人物同样具有鲜明的形象,独一无二、各有千秋:射下九日的后羿,英俊不凡、用情匪浅;誓平东海的精卫,英姿飒爽、至情至性;逐日之影的夸父,体貌雄伟、心怀大爱;与帝争位的刑天,武力无双、傲视群雄。每一位神话人物都被赋予了独特的个性,获得了鲜活的生命力,仿佛能够从我们身边找到人物的原型。

相信《大荒青衣》能够以瑰丽奇异的想象、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活泼生动的人物形象、幽默而富有哲理性的文字牢牢抓住青少年读者的心,引发读者对《山海经》的兴趣,为他们深入了解传统文化打开一扇窗。

内容简介

威尼斯少年波罗听说遥远的东方有一棵不死树,它的叶子具有延长寿命的效果,为了挽救祖父的生命,波罗来到东方寻找不死树,与偶然遇见的少年大荒结为伙伴。野心勃勃的天帝之子烈想要夺走具有神秘力量的《五臧山经》,从而统治全世界,他因此在中原大地上挑起了惨烈的战争。为了阻止烈的不义行为,大荒、青衣、波罗、精卫、羿、夸父等人各显身手奋起反抗。最终《五臧山经》真正的主人大荒得到了它,中原大地又恢复了和平。大荒等人在并肩作战的过程中收获了真挚的友情、爱情。

作者简介

王楼,1992年出生于扬州,现担任由中国文化部主管的中华《诗词月刊》南京站站长。已出版图书《做最优秀的人民教师——徐悲鸿“关门弟子”恽宗瀛从教启示录》,参与编写《中学生轻阅读江苏名篇》等。另创作有《行走江湖需要一把吉他》等影视剧本。

寻找,就寻见

卢志文

前不久出席在乌镇举办的一次教育会议,途经上虞,忽然想起曹娥碑,导航搜了一下,只有五公里远,遂开了个小差驱车前往,夙愿得偿。“黄绢幼妇,外孙齑臼”,是蔡邕题在曹娥碑上的文字,隐“绝妙好辞”。这被后人认为是中国最早的文义谜。这条谜,以及当年曹操和杨修在此斗智的故事,早已成为千古美谈。

今天想起这件事,跟王楼有关。恰好那时他找我给他的新著写序。化学教师出身,现在做学校管理的我,给一部文学作品写序,心里难免打鼓。我算王楼的老乡,也是他的师长,还一度是他的领导,当然,更是他忘年的朋友。他的请求自然不能推却,这算是我接下这任务的全部理由。王楼做的事我一直都在关注,很看好他在做的山海经项目,更看好的,自然是他这位爱“折腾”的青年。

纵横万千年,驰骋千万里,《山海经》是一部充满神奇色彩的文化奇书。其中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神异鬼怪,成为自其以后中国无数文学作品构造艺术形象的原型。在IP(知识产权)作品发展异常迅猛的今天,其中的神话人物,也必将成为影视作品的新宠,担当起更多创作原型的重任。王楼,深入《山海经》掘金,是很有眼光的。用心地阅读了王楼的这篇小说,事实是,他的创作也没有让我失望。

和王楼的最近一次对话中,他有这样一句话让我听了很动容:“我也真心希望教育这块能让所有学生自始至终都永葆一种近乎璞的想象与力量。”今天,应试的教育“只做题”,应付的教育“多做假”,应景的教育“常作秀”,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差不多被消磨光了才能走出校门。王楼有这样清醒的呼吁,很是难得。

《大荒青衣》注入了王楼的很多心血,我能在字里行间真切感受到他说的这种“璞的想象与力量”,所以我不敢也没有资格增删一字,因为我希望每位读者徜徉其间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这是他很了不起的地方。时光不可逆转,但一个人的记忆却是可以回放的,这应该是弥足珍贵的东西。我看着王楼一路坚持走来,跌跌撞撞,不断突围。记得当年他给我发第一封邮件便是为了书稿的事,他提及在翔宇教育集团宝应中学读书,而且相信文字感动生活,那时我就记住了王楼这个名字,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奇妙的缘起。第一封邮件我回复得较为仓促,刚翻到跟其来往的第二封邮件,比较有代表性,我觉得某种意义上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注脚,也希望读者能认识一个更为真实的王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