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传统与现代的罅隙中逶迤而行——江西近年来新诗创作态势和美学特征概述

来源:《创作评谭》 | 熊国太  2019年04月25日09:23

以传统观点论 , 中国是诗歌的伟大国度 , 江西是诗歌的丰厚省份。仅考量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的新诗 , 也并不羸弱。近几年来江西诗歌创作态势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 诗歌美学特征正在发生嬗变。本文拟就此问题作一次扫描式点评。

一、近几年来江西新诗创作情况梳理

1. 省地市新诗创作百花齐放, 但与期望值存有落差

近几年来,江西省内外诗人一同发力,收获了可观的诗歌创作成果,影响力渐显。据目前能见到的以下事实,可佐证江西诗歌所取得的成就:

一是几乎每个地市县在谷雨时节都举办了“谷雨诗会”,尤其是由江西省作协主办的一年一度“谷雨诗会”, 已成为全国叫得响的诗歌品牌活动 , 诗作征集、主题研讨、诗赛评选 , 几乎应有尽有。

二是出版诗集的年轻诗人越来越多 , 诗作在全国性刊物如《诗刊》等刊发表的诗人增多 ,《诗刊》名栏目《双子星》推出过多位江西诗人的作品。

三是2019 年《诗刊》的“青春诗会”,将在江西横峰县举办。这个诗会历来被称之为中国新诗的“黄埔军校”,对培养青年诗人、助推青年诗人成长功不可没。

四是《星火》杂志社在全省多个县市建立了“星火驿”, 其中不少参与者是从事诗歌写作的。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 , 我们也应看到江西诗歌创作存在的不足 : 一是不少诗人创作的动力驱使来自诗作发表。发表固然重要 , 但诗歌的魅力在于发现和呈现个体生命与现实生活的纹理和价值 ,因为真正的诗歌 , 只缘自创作者生命深处的灵魂律动。如果诗人为求发表而刻意“假唱”, 为发表而抒发“假情”, 其所创作出来的作品肯定将会昙花一现。因此 , 江西诗人应矫正自身诗歌创作的理念和动力驱使源。此外,诗人们所创作的诗歌精品不多。在诗歌史上 , 精品诗歌被阅读和被朗诵 , 定会引发读者心灵共鸣 , 留下长久而又深刻的记忆。而扫描江西诗坛 , 能达到这种效果的诗歌精品委实不多,江西诗人获国家级诗歌大奖的较少。仅凭这一点 , 江西诗歌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 诗人们仍需努力。

2. 诗歌推送方式亦步亦趋 , 创研评奖特色不明

当下诗歌传播形态已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 诗歌作品应像其他信息产品一样 , 传播方式也需要多样化。遗憾的是 , 江西传播诗歌的平台和阵地比较匮乏 , 传播手段相对单一 , 除了两三家报刊偶尔刊登诗歌作品外 , 几乎就没有其他媒体能为江西诗歌助一臂之力。

一些生活在地市县的诗人 , 凭着满腔的诗歌热情 , 创办了诗歌民刊 , 但因为受制于诗作质量和运作经费 , 影响力式微。尽管 , 江西不少诗歌团队和个人采用微信公众号传播诗歌作品 , 但毕竟不是主流传播媒体 , 传播范围不会太广 , 影响力大大受限。

诗歌创研和评奖 , 是诗歌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目前来看 , 江西省诗歌创研活动次数较少 , 高规格的诗歌活动更乏善可陈 , 即使开展了主题创研活动,也多是在“谷雨诗会”举办期间。

从全省看 , 为某个诗人举行创作研讨活动 , 只是偶然现象。与此同时 , 虽有少部分诗人从事着个体性的诗歌理论探索 , 但更多的诗人只是在埋头写诗 , 缺乏诗歌理论牵引。从诗歌评奖看 ,“谷雨诗会”近年来增设了年度诗人评奖 , 个别企业也设置了诗歌创作奖项 , 但总体上看 , 江西诗歌评奖的规模和影响力不大 , 声势和特色并不彰显。

3.与外省相比 , 诗人和作品影响力依然式微

因为江西诗歌目前处于以上状态 , 所以就会给人们留下以下印象:与诗歌弱省相比 , 江西诗歌不算逊色;而与诗歌强省比 , 江西诗歌还存在较大差距。譬如 , 没有太多优秀诗人跻身全国一流诗人行列 , 在全国没有叫得响的诗歌名篇 , 没有诗人获得过鲁迅文学奖等诗歌奖项 , 诗人们自费出版诗集不少 , 但几乎是在做“亏本买卖”, 溅起的涟漪并不持久。

正视这些差距 , 并努力地去改变层级过低的江西诗歌现状 , 仍是当务之急。

二、古典主义与现实主义并存 , 口语诗与智性诗隐约显现

如果从创作风格这一角度来论 , 近几年来 , 江西诗歌主要呈现了以下三类诗歌生态。

1. 古典主义与现实主义诗歌新枝勃发

上个世纪 80 年代以来, 江西诗坛吹起了一股古典主义诗歌之风。谢轮、程维、汪峰等诗人的咏史古典诗,在相当大的范围内吸引了诗坛的注目。近些年来 , 谢轮已搁笔 , 汪峰和程维的诗风已急速转向。江西古典主义诗创风格渐行渐远。放眼全省 , 仅有三子、林莉等少数诗人创作出了部分此类风格作品 , 譬如三子的《堪舆师之诗》, 林莉的《箜篌引》, 布衣、圻子、刘义、如月之月、林姗等人的一部分小诗。原籍余干、现客居杭州的涂国文 , 也创作了一批具有古典气息的现代诗篇 , 在浙江一带赢得了口碑。

现实主义诗歌作品创作 , 历来被江西诗人所推崇。近三年来 , 江西诗人承继这一传统的努力没有放弃 , 所创作的诗歌作品还在一定范围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譬如毛江凡的《小道与大道 : 献给改革开放 40 周年》( 载《诗刊》2018 年 10 月号上半月 ), 诗人本人还受邀参加了中国作协举办的“新时代中国诗歌发展研讨会”。又譬如彭正毅创作的《新时代的杜鹃花》一诗 , 不仅获得了由《诗刊》和江西作协共同举办的全国诗赛一等奖 , 还登载于《诗刊》2018 年 7 月号上半月刊上。其他还有范剑鸣、萧穷、傅菲、徐勇、杨北城、陈明秋、刘晓彬、殷红、漆宇勤、王小林、雁飞、柯桥、石立新、赖咸院、汪吉萍、谢帆云、陈修平、王彦山、池沫树等诗人 , 都先后从现实生活中提取了鲜明而生动的诗歌意象 , 抒发了对新时代生活的感觉和体验 , 从而赋予了江西现实主义诗歌创作新的内涵和景观。

2.口语诗与智性诗歌自吟自唱

江西是农业省份 , 乡土气息一直浓郁 ,诗歌田园中的“野百花”也并不羸弱。这其中, 就有口语诗和智性诗歌,在全国一定范围内赢得同行侧目。先说口语诗 , 最闻名的就是原籍为瑞金、现居北京的刘傲夫 , 他的一首《与领导一起尿尿》可谓风靡一时 , 这也似乎奠定了刘傲夫在国内口语诗领域里的地位。

在省内 , 南昌有一批写口语诗者, 人数还很可观 , 创作上产生了一定影响的主要有老德、水笔、杨瑾、庞华、舒琼等。他们更多的是以先锋派姿态活跃于诗坛 , 却又自称为“伪先锋”。另外 , 原籍为九江都昌、现客居杭州和台州的阿斐和窗户,原籍余干、现客居广州的彭华毅,还有上饶的胡锵等人,创作的口语诗 , 在一定范围内也得到传播。

江西还有不少智性诗歌创作的诗人 , 主要分布在宜春和吉安。宜春的木朵、牧斯、刘义 , 以“元知”公号为阵地 , 写有大量的智性诗歌 , 吸纳西方现代诗歌创作理念和表现手法 , 融东方的语言特性和哲学反思于一体 , 探索性地写出了一批难以被普通读者所能领会的诗歌文本。

吉安主要是以聂广友和曾纪虎为代表。聂广友客居上海 , 他的诗集《果园来信》披着抒情诗的外衣 , 实则睿智又哲思性地呈现了蜗居于现代都市里的人的困惑和向往。曾纪虎隐居于吉安一所学校 , 与聂广友的诗风同属一路 , 其创作成就和特点目前虽不够耀眼和清晰 , 但笔者对他充满了较高期许。

3. 女诗人与诗歌新人亮相频频

近几年来 , 江西女诗人创作成果不俗。她们的诗作 , 频频亮相于国内几乎所有的诗歌刊物上 , 其中有三人还获得全国性或专业诗歌刊物颁发的诗奖。女诗人创作成果比较突出的有林莉、吴素贞、如月之月、汪吉萍、林姗、婧苓、苏隐没、朝颜、张萌、落莎、筱凡、伍晓芳等。她们的诗文本 , 大多抒发女性在现实生活中的感觉和情感体验 , 少量作品触及现实生活的疼痛和龌龊。在她们的诗文本中 , 读者可以读到女性的心思和追求 , 窥见女性对生活的审视和审美的路径。

江西诗坛近几年来还涌现了一小批诗歌新人,如上饶的苏隐没、筱凡、伍晓芳 , 景德镇的游华 , 赣州的如月之月等。新人们一出道 , 就引起了诗坛的关注。他们的创作成就 , 目前虽然还不太彰显 , 但创作势头比较强劲。“小荷才露尖尖角”, 人们有理由期待他们创作出更多具有自身个性和特点的诗歌。

(诗人周簌<如月之月>)

三、美学特征斑驳 , 粗粝与粗糙杂糅

1. 诗歌主题与思想表现已尽心尽力 , 但思想 内容欠缺深刻

江西诗人一直在努力, 这无疑是一种事实。诗歌这种文体 , 既需要诗人用自己诗文本里的“思想”( 即意旨 ) 来撑起创作主体的骨骼和灵魂 , 又需要用特有的艺术形象来表现诗歌文本的意境。在这个角度上 , 诗歌是一种难度写作。

江西诗人非常关注社会现实中所发生的各种热点焦点事件 , 并将其纳入创作视野之内。尤其是题材的选择和裁剪上 , 江西诗人具有较高的敏感反应 , 举凡历史符号、社会热点、名人轶事、经济现象、自然异常等内容 , 无不入诗。甚至一个陌生的场景,一件往事的忆起,一幅熟悉的画面,一次莫名的感触……就能让江西诗人产生冲动和萌生诗意。

换言之 , 江西诗人在诗歌题材选择与主题提炼上, 一直不缺乏独特的发现和领悟。这大概得益于新中国诞生以来江西诗人所具有的光荣传统。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 , 江西诗人如公刘、陈良运、朱昌勤等诗人 , 就很擅长捕捉社会生活中的重大现实题材。改革开放以来 , 江西中生代诗人如颜溶、程维、范剑鸣等 , 也常就重大现实题材进行歌吟。这似乎已形成了江西诗歌的“新传统”, 同时还启迪着后来的年轻诗人 , 上面论述到的毛江凡和彭正毅等就是代表。

这种现象并非不好 ,诗人天生敏感 , 触景生情 , 甚至践行着白居易的“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创作理念。然而 ,诗歌反映和表现重大现实题材 ,固然可贵甚至应该提倡, 但“反映和表现”有两条选择路径:一方面是歌颂式的“反映和表现”, 另一方面是反思式的“反映和表现”。前者如新诗史上贺敬之的《回延安》《雷锋之歌》《西去列车的窗口》、桂兴华的《邓小平之歌》等 , 后者如梁小斌《中国,我的钥匙丢了》、叶文福的《将军 , 你不能这样做》、边国政的《对一座大山的询问》、白桦的《阳光 , 谁也不能垄断》《请举起森林般的手 , 制止 !》等。

(作者与老诗人余光中)

如果我们细究和对比这两类诗歌 , 会发现前者诗歌主题特别鲜明, 主题思想特别宏大 , 但思想内容尚欠缺深刻 ,触动读者心灵共鸣的“磁性” 不够强大。而后者却不一样, 读后会引发心灵的强烈震憾, 会带来深长的思索。这就要求诗人在创作重大现实题材时 , 应从书写对象的内部深处、社会意义和审视方向掘进。

如果诗人在创作重大现实题材时 , 思想或意旨只停留在书写对象的表层意义上 , 那么其诗中所抒发的思想或意旨, 很可能苍白无力甚至气息虚弱。从这个角度说 , 诗人在书写重大现实题材时 , 既要谨慎选择题材 , 同时又要让诗中之思深刻起来 , 以期收到创作效果和社会反响。

2.意象运用丰富多彩 , 技术层面尚欠火候

何谓诗歌意象 ? 请先回忆元代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除“断肠”二字外,作者并没有直截了当地告诉读者“思”的是什么,而仅用彩笔描绘了十来种不同的自然景物,一个个单独的景物其实就是一个个推进移动着的意象,读后已然在读者的脑海里勾画了一幅萧瑟凄凉的秋郊晚景图。“意”是抽象的观念和情感,“象”是具体生动的感性形象,用具体的“象”来表现抽象的“意”,这正是诗歌美学的一般原则。意寓于象,象明乎意,二者不可分离。意离开象,就剩下一堆抽象的概念、定义、口号,也许真实、正确,却不能给人以无限丰富的美感。而象离开意,就成了没有任何现实内容的机械摹本,同样不具有感发人心的艺术力量。这一切的一切 , 皆缘自诗歌都是母语的高级运用 , 其中的意象是诗歌创作中的“核动力装置”。

有的诗人 , 不擅长运用意象来塑造诗歌的画面形象和故事叙述 , 或者将意象排列得过于密集 , 导致意象之间留不下一定的空白 , 读来让人直喘气。有的干脆就放弃了意象的运用 , 而是自言自语地 “说诗”, 老是在感觉的层面上打转 , 不能深入到抒写对象的内部深处去发现诗意 , 营造诗歌意境 , 更遑论诗歌情怀和生命光亮的点燃。即便如口语, 也不可抛弃意象的合理运用。

笔者个人理解 , 口语诗需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口语诗不是日常生活用语的照抄照录,而是言约意丰的语言表达和富有质感画面的崭新统一,是诗行与段落节奏和时空大跨度跳跃的创意契合。好的口语诗的语感一定是圆润而又丰盈的。二是口语诗不是记“流水账”,而恰恰需要有中心意象 , 并在生活气息、文本意义和思想价值上精心取舍、剪辑和结构。如韩东的《有关大雁塔》《你见过大海》《温柔的部分》等、于坚的《零档案》《罗家生》、杨黎的《撒哈拉沙漠上的三张纸牌》等。三是口语诗不排斥诗意的表现和升华,相反,在诗意的营造上还要推陈出新。可是,多数江西口语诗作者以为分行写下来就是“诗歌”了,让人读后感觉还不如喝一杯白开水。

究其原因,大概是作者忘掉了诗之所以为诗 , 仍在于要抛弃语言华丽、修辞丰富和故弄玄虚的语言运用,要拒绝情趣乏味、枯燥生硬的语言渗入诗中 , 更在于诗意的表现和升华。诗人们别忘了 , 诗意的推陈出新是诗歌立足和留存于世的根本。

3. 创作风格虽然多种多样 , 但个性特点尚欠鲜明

如前所述 , 近几年来的江西诗歌, 呈现出了古典主义与现实主义作品新枝勃发、口语诗与智性诗歌自吟自唱等创作风格类型 , 但从总体上来考量 , 诗人们的个性特点表现得还不够鲜明。在省内类比 , 一个个似乎很有自己的个性与特点;但与省外诗人类比 , 个性和特点则不够突出。

无论是在题材选择、文本构思、语言运用、文字表达、意旨营造、诗意烘托和情怀表达等方面,江西诗歌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相较,诗人三子、汪峰、林莉等人所表现出来的诗歌个性和特点 ,相对要清晰许多。

如果从本省的区域性来分析, 江西诗坛涌现出了上饶、赣州和南昌三个较大诗群。上饶诗群主要以汪峰和林莉为主将。汪峰的诗兼有古典主义和现代派风格,林莉的诗具有清新又沉郁的风格。上饶其他诗人在诗艺品位和品质上还有待提高。

赣州诗群除了三子、布衣、圻子和柯桥的诗歌自有个性和特点外 , 其他诗人的辨识度不高 ,有的诗甚至如唐诗勃兴之前的齐梁宫体诗 , 文字语言上似乎隐约呈现了浮靡绮丽、晦涩矫情、雕琢辞藻、空洞繁缛的某些特征,大有“博士买驴,书券三纸,未有驴字”的趋势。

而南昌诗群原本就风格各异, 现实主义、口语先锋、传统表现等诗作风格应有尽有 , 但在出佳作和扩大影响力方面,仍需要诗人们日益精进。

江西诗歌如何走出一条突飞猛进的创作之路 ,仍是一个重要课题。笔者不妨简单谈一些看法 ,主要在以下三点方面仍需努力:营造新诗创作浓厚氛围 , 激发创作个体主观能动性;避免形式主义诗歌作秀,推崇多样化和精品化诗歌创作主张;借鉴以往和外省新诗创作经验 , 勇于探索新诗创作新路。

如此 , 江西诗歌一定会迎来繁花团簇的春天。

 

( 作者单位 :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