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复仇者联盟4》上映 读一读斯坦·李的传记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04月25日09:00

备受瞩目的《复仇者联盟4》于北京时间4月24日零点率先在全球亮相,影片在国内预售票房已超7亿,《漫威之父斯坦·李 超级英雄IP背后的故事》也由中信出版社即时推出,该书是漫威之父斯坦·李逝世后唯一最新传记作品。

在美国乃至全球流行文化中,斯坦·李(1922年12月28日-2018年11月12日)感动了无数人。他是漫画界行走的、爱说话的、爱开玩笑的、爱自嘲的“全能大师”。而斯坦·李本人,从20世纪美国大萧条时期纽约市穷街陋巷中生活的小伙子到获得国家艺术奖章的艺术大师,他的一生几乎和他几十年来所创造的超级英雄的惊奇冒险一样精彩。他颠覆了自己所在的行业,产生了更为广泛的时代影响力,他是“漫威之父”和漫威代言人。在60多年的岁月里,他一直是漫画业的一面旗帜。毋庸置疑,斯坦·李是美国现代史上重要的创新偶像之一。

无论是面对幼年时的家庭困境,还是成名后受到的多方责难,斯坦·李始终保持着微笑和热忱,不管那些总是唱反调的人如何抨击,李的身上始终带有一股英雄气。斯坦·李将与读者之间的互动关系视为“漫威的一部分”,是大家在疯狂的漫威宇宙里对同一个笑话心领神会,分享彼此的快乐。他在90多岁时,听力不佳,还做了心脏手术,然而他坚持在漫威电影中出镜,而且非常享受自己在漫威宇宙中的精神领袖的角色。他创造了属于我们和他自己的宇宙。

一个新的超级英雄在画面中风驰电掣,仿佛马上就要跳到读者面前。他浑身肌肉紧绷,头戴面具,人们看不到他的嘴和鼻子,只有通过像外星人一样弯曲的眼睛才能看出他是人类。他的超能力让人替他捏一把汗,他的一只手漫不经心地抓着一个面目狰狞的罪犯,另一只手弹出细如发丝的蛛丝,以此在城市的街道上荡来荡去。在画面背景中,屋顶上站着许多很小的身影,他们惊讶地看着眼前的场景。

这位超级英雄看似失去平衡,却能在一瞬间保持静止,仿佛一位惊慌失措的摄影师连拍了好几张照片。画面正好捕捉到英雄飞快的速度,如飞机飞行般呼啸而过。这位英雄的三角肌纹路和腿部肌肉线条清晰可见。一些细细的网丝从他的肘部一直延伸到腰部。这是人类还是另一个世界的物种?

答案其实是二者皆非。从漫画左边亮黄色的对话框里,读者了解到令人震惊的真相。这不是成年人,不像蝙蝠侠或超人那样年长、成熟,后两位英雄一个在不停地怀疑自己存在的意义,另一个是外星“老好人”。不,这位英雄只是一个自称“胆小少年”的孩子,名叫彼得·帕克。帕克感叹道:“这个世界嘲笑我这个面具后的少年,但人们将会因我的‘新超能力’而感到惊奇。”

蜘蛛侠诞生了。

1962年,蜘蛛侠在《惊奇幻想》第15卷首次亮相,这是李经过深思熟虑之后走的一步险棋。他相信自己的直觉,尽管这种直觉并非来自逻辑分析,而是几十年来在混乱的漫画业经历了数次失败之后磨炼出的一种感觉。一本杂志从出版到被置于书报亭上售卖要经历相当漫长的过程,最终的销量取决于出版商出版了什么样的杂志。漫画迷们的兴趣点瞬息万变,这使包括李在内的编辑们十分头疼,编辑们只能不断地努力,以预测下一个流行趋势。

冒险去创作新角色需要用宝贵的时间来写作、绘制线稿和上墨,而新创作的系列作品有可能失败,从而浪费了创作其他更赚钱的漫画的时间。在这样一个依赖人才、争分夺秒的行业,优秀的画师和作家没有多余的时间来制作一部销量不佳的漫画。市场需求常常与创意发生冲突,漫画必须创作得又快又好。创意团队每月都在与严格的时限赛跑。

在20多年的漫画作家和编辑生涯中,李目睹了漫画流派的蓬勃发展,可读者总是很快就把注意力转向其他题材。战争故事可能被爱情题材取代,爱情题材在流行一段时间后,怪物漫画的人气就开始飙升,但随后它又被外星人故事取代。在一个少数出版商控制整个行业的时代,他们密切关注着彼此的产品,希望模仿对方畅销的漫画系列。

李把出版商马丁·古德曼称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模仿者之一”。古德曼与其他出版商打高尔夫球和吃午餐谈天侃地时,能捕捉到各种信息和线索,然后就让李利用这些想法来创作。如果听说西部题材热卖,古德曼就会把李找来,大声说:“斯坦,写点儿西部故事吧。”每种新时尚的出现,都意味着这类漫画系列也会随之热门起来。李的强项在于他是一个多面手,可以同时创作不同的漫画系列。在这样的条件下工作了这么久,李可以游刃有余地进行多条故事线的创作。李用绰号和双关语来记漫画系列的名字和头衔,比如,重新启用1960年《牛皮小子》里的枪手,把他打造成逃犯;或者运用头韵修辞,取有着相同首字母的单词作为题目,比如,《模特米莉》(Millie the Model)。

如果某个漫画类型卖得很好,出版商马丁·古德曼就会给李一点儿喘息的空间,但当销量下滑时,他就会给李施加压力。古德曼是个性格保守的主管,他不喜欢改变,这令李很苦恼。同时,古德曼还总是对漫画持贬低的态度,这更使这位作家不满,李说,“(古德曼)觉得漫画读者不过是小孩子或愚蠢的成年人”,也就是说,“如果用一个词能说明白,他都不想让我用两个词。他认为漫画不需要打磨人物性格,不需要添加那么多对话,只要有打斗场面就行了”。由于当时个人出版公司经营状况不稳定,经常有公司倒闭,再加上他二人已经共事很久,李承认:“这不过是一份工作而已,我不得不按他的想法来办。”

尽管李和古德曼是远房亲戚,又是长期合作伙伴,但两人的关系并没有很亲近。李认为:“马丁擅长做自己的工作,赚了很多钱,但他没有开拓精神,他只是希望一成不变。”虽然出版业竞争一直十分激烈,但大多数企业的高管并不是冷血的行业领袖。古德曼逼迫李加快工作的进度。李回忆道:“马丁聘请了一位好朋友当他的业务经理,他们每天会花两三个小时在马丁的办公室玩拼字游戏。”

几个月来,李一直在构思一个与神奇四侠类似的新型超级英雄,这个英雄有超能力,但他同时也会在现代社会中遇到现实的挑战。新角色将是“一个有各种问题、烦恼和焦虑的青少年”。李想出了“蜘蛛侠”这个酷炫的名字,并设想这同时是一个“倒霉孩子”,这个孩子的命运喜忧参半。因为获得了超乎常人的力量,他能够像现实中的蜘蛛一样黏附在墙壁、建筑物的侧面,甚至天花板上,就像一只人形蜘蛛一样。李预感到蜘蛛侠将会成为公司及超级英雄题材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