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踏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山东省作家协会组织党员干部赴贵州遵义进行党性教育培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纪森  2019年04月25日11:21

4月18日-23日,山东省作协组织党员干部赴遵义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姬德君带队,省作协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共31人参加了培训。

4月18日,培训班在遵义干部学院举行开班仪式。遵义干部学院常务副校长韦圣福致欢迎词。姬德君书记在开班式上作了培训动员讲话。举办此次党性教育培训班,目的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以遵义及周边丰富的党史、国史资源为依托,以党性教育为主题,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之基。

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专题教学和研讨交流,又有实地考察和现场点评。先后围绕遵义会议精神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深入研讨,在课堂学习基础上,实地考察了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向凤凰山红军烈士陵园敬献花圈,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前往娄山关重走红军长征路,体验感受四渡赤水之三渡渡口,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学习了解红军长征波澜壮阔的斗争历史,近距离体会到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感悟到我们党成立时的初心。还参观了风香镇花茂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和“全国城乡统筹试点县”湄潭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示范点,了解“十谢共产党”的由来及启示,现场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4天的培训期间,学员们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学习态度端正,严守各项纪律,紧密结合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实际,重点抓住自身工作需要,多问多记、学懂弄通,做到内化于心、学以致用。通过此次培训,大家普遍感到收获很大,一是坚定了理想信念。我们从老一辈革命家和红军将士们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深刻感受到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大无畏精神和乐观主义精神,正是他们坚定的革命精神和理想信念,指引红军在危难之际走出了困境,摆脱了国民党40万大军的围追堵截。二是深刻认识到我们党的伟大光荣正确。遵义会议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遭受严重挫折的教训,结束了“左倾”冒险主义在党内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上和政治上不断走向成熟,中国革命的发展从此打开了新局面。三是深刻认识到民主团结的重要意义。遵义会议的伟大转折,既是革命从危机走向胜利的转折,也是党的领导人在思想认识上从分歧到统一的转折,正是有了民主团结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我们党在关键时刻勇于承认并修正错误,才使党内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四是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我们看到了遵义市广大人民群众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新进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进一步坚定了省作协全体党员干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通过此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继承发扬遵义会议的经验传统,尽快把学习成果转换为锤炼党性的具体实践、增强“四力”的有效举措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积极发扬泰山挑山工精神,全面掀起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热潮,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实绩,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和作协工作新局面,真正实现山东文学走在前列。(摄影:董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