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乐黛云获首届“法兰西学院汪德迈中国学奖”

来源:中新网 | 应妮  2019年04月25日08:36

首届“法兰西学院汪德迈中国学奖”24日在北京颁出,中国学者、北京大学教授乐黛云获此殊荣。

法兰西学院是拥有四百多年历史的法国皇家科学院,许多世界科学家、人文社会科学家和文学艺术家等曾在这里接受授奖。创建“中国学奖”是法兰西学院历史上的首例,也是三百年来法国汉学史上的第一次。该奖项以法国汉学家汪德迈的名字来命名,在世界范围内颁发,系终身成就奖。汪德迈现年92岁,毕生从事中国儒学、古代社会制度和中国思想史研究,成就卓著,在中国也颇富盛名。

首届“法兰西学院汪德迈中国学奖”由学者、北京大学教授乐黛云获得,以表彰乐黛云和她丈夫汤一介教授共同为中国的文化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

汪德迈称赞,汤一介教授主持的《儒藏》是21世纪初最重要的成果,而乐黛云教授本人开创了中国比较文学学科和跨文化研究领域,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学术成就。

乐黛云在答谢辞中说道:“跨文化事业在全世界方兴未艾。这是我与汤一介一起开创的事业,今天我既高兴又难过,获得这个奖说明我们的事业得到了肯定。”

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刘梦溪表示,乐黛云先生的跨文化研究不仅重要而且迫切。语言不同不能影响各国人民之间的沟通和理解,正如钱锺书所言“东海西海,心里攸同”。

乐黛云主编的《跨文化对话》为中法合办集刊,1998年创刊,每年两辑,在商务印书馆陆续出版,现已出至第39辑,拥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其特色鲜明,是跨文化研究和比较文学研究领域的高水准集刊,比较全面地涵盖了该领域的各个分支和延伸型学科,反映了这一领域的国内外学者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