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基层全民阅读怎么做?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多  2019年04月24日16:09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山西省祁县第六个“全民读书年”活动正式启动。坚持五年,全县干部群众充分响应,活动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开创性成果,是延续时间、参与人数、活动氛围、社会效果空前的大型系列工程,实现了阅读无处不在的全新社会风尚。

祁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历代名人辈出,仅载入《二十四史》《辞海》《辞源》《中国历代名人辞典》的祁县籍名人就有100多位,列入清光绪《山西通志》的名人有225人,祁黄羊、王允、王维、温庭筠、王溥、罗贯中、乔致庸、渠本翘等享誉海内外,被世人铭记。在此基础上,如何更好地挖掘地域优秀文化、提升全民文明素养,成为探索打造祁县文化名片的破题。

县委书记床头摆满书

祁县县委书记吴文胜是个博闻强识的人,多年来,养成了每天读书的好习惯,睡前读物摆满床头,即使出差也不放过读书的机会,广泛涉猎,常有收获。2014年9月,吴文胜在小说《故乡》研讨座谈会上与30多位文学爱好者共同畅谈读书学习心得、共商祁县文化繁荣发展大计;五年来,吴文胜书记审定特别推荐图书47册,分层次、分行业推荐图书280册,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儿童读物等方面,覆盖党员、干部、工人、农民、军人、妇女、学生等众多层次,受到了社会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彰显了一位县委书记的文化情怀和尊重文化、提升文化自信的担当和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在吴文胜的影响下,阅读之风自上而下开展起来,在县领导班子中间,经常开展各式各样的阅读、分享活动,让读书成为官员追求的一种流行风尚;县里副科级以上干部加入“学习祁县”微信群,大家积极参与互动,推出一些自己学习的内容分享,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而在基层,随着“五进”“九进”“十个一”等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县累计举办各类读书活动将近1500场。县委宣传部每年就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进行微调研,并将调研成果集结成合订本;此外,县里还设立大讲堂,就县、乡、村等形势政策的变化,针对县委、基层、百姓、五老等各种层次人群开展授课解读;同时,连续四年每年推出为期一周的王维诗歌节活动,打造祁县乡贤的文化品牌。

服务阅读细化每一处

五年中,祁县27万人民购书总额达到1100余万元。新华书店群众购书量持续增加,县图书馆年接待4万余人次,年借阅图书8万余本,网上图书馆建立3年多,点击量达50万余人次。一组组几何增长的数据见证了不同行业、不同文化层次的人群先后加入阅读行列。其中,最美读者81人,书香集体70个。读书学习已成为祁县人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崇尚文化、手捧书卷成为了祁县的一种新风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读书角、阅览室、职工书屋、全民阅读工作站,都成为祁县读书年活动的基本阵地,也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保障广大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基础。

五年来,除读书阵地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文化阵地达标升级也稳步推进。截至目前,祁县建成国家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个、省级3个、市级6个、县级13个。2017年至2018年,县委宣传部对建立的22个全民阅读工作站按照“五好七有”的标准进行规范化打造,建立健全了全民阅读工作站标准化建设测评体系,实现了有30㎡以上的场地、专人管理、固定经费、互联网覆盖、标准硬件齐全、1000册以上图书以及规范的管理制度,达到了工作站整体环境好、读书氛围好、群众评议好、示范带动好、社会效益好的星级工作站要求。

不仅如此,全县各乡镇、城区、经济开发区进一步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五年来及时更换、添置新书20余万册,丰富和满足了群众的读书需求,对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祁县图书馆采用移动和微信图书馆的服务形式推广全民阅读,做到了门户网站中提供的360万册图书,读者只需身份证就能免费阅读。县直各单位加强机关图书阅览室、图书柜建设,在金融业务办理大厅、火车汽车站候车室、信访大厅、行政服务大厅、医院门诊大厅、办税大厅、机关楼道、宾馆旅店大堂等显著位置都开辟了读书角,定期更新书籍,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成为窗口单位一道文明靓丽的风景线。

宣传走得近才进得去

在吴文胜的工作经验中,阅读不光能够开拓眼界、增长见识,还能帮助县委班子解决很多与群众相关的实际问题,让干群之间能够彼此理解、化解社会矛盾。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祁县县委宣传部选择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逐渐接触阅读,从而认识到读书带来的精神文化层次提升,先让群众静下来读下去,才能使知识与文化进得去留得下。

面向读者,宣传部先后邀请王振川、杨红樱、曹文轩、祁智、李东华、施晗、葛竞等学者、作家、诗人举办公益讲座58场。五年来,全县干群读书热情被充分点燃并日益高涨,累计在省市县报刊杂志发表读书心得类文章超1200篇;全县广大文学爱好者的创作热也情空前高涨,文学创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累计出版发行新书80部,体现了祁县“全民读书年”活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未来,期待祁县有更多关于读书改变人生、阅读解决实际需求的故事能够以多种形式讲述出来,更期待祁县的阅读推广模式经验总结形成手册,向更多基层市县推广应用,在更广阔的空间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