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作品拿得出、立得住、走得远、留得下 ——中国作协2019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改稿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19年04月24日21:23

改稿会现场

4月22日下午,中国作协创联部主办的2019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改稿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本年度入选丛书与作者面对面交流,问诊把脉,指陈问题,并给予修改意见。

据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是中国作家协会从2018年起新设的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项目。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介绍,2019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是从54部作品中精选而出,经过专家论证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审核,确定入选10部,其中,中短篇小说集4部、散文集3部、诗集2部、理论评论集1部。“这套丛书将更集中、更广范、更有力地推荐中国少数民族作家,让这批作家整齐地站在中国文坛前沿,展示集体风采风貌。”彭学明表示,“改稿会通过与会专家对作品认真细致的分析评价,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供作家参考,尽量避免出版后的遗憾,对作家本人的创作和整套丛书的出版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用文学作品呈现民族特色

与会专家认为,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应体现出少数民族的特色,在更宏大的中国叙事中,体现出民族身份、民族意识、民族认同,通过对民族生活的叙述,展示少数民族独特心理,丰富中国文学图景。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认为李达伟是一位很有想法、写作能力很强的作家,他的散文集《在体内生长的丛林》以“地点场所—阅读笔记”为结构,很有创意。他善于使用文字中的实词,句子也充满了诗的笔法。整体谋篇布局不过分关注作品的中心思想,而力图呈现片段式哲思。同时,梁鸿鹰指出,作品形式、作品风格与作家投射进作品里的情绪较为单一,作家应通过对本民族生活的观察,揭示民族心理,努力呈现本民族文学的特色。

谈到诗歌,诗人刘立云认为,“少数民族作家的创作非常成熟,已经将少数民族特色融会到现在时代的写作,这是一种巨大的进步。”回族诗人马占祥的诗集《西北辞》将民族习俗融入时代创作中,语言精致、简短、纯粹、空灵,用较少的句数写生命、人类、自然的大主题。篇幅小,格局不小;切口小,内容不小;事物小,事件不小。但是,刘立云也指出,马占祥诗集应该继续丰富其内容。而谈及羌族诗人羊子的诗歌,刘立云认为其主题宏大,写历史、写人类、写创世。刘立云表示,如何用诗歌揭示中华民族走过的历史与道路,是诗人们应该思考的问题。汪守德认为马占祥诗集《西北辞》与羊子诗集《祖先照亮我的脸》能有效调动民族文化资源,用文学呈现出本民族的特征。

“语言和细节是文学作品魅力的所在,是文学性的重要表征。”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包明德结合娜仁高娃的小说作品,认为她的语言精准、细腻、清晰、灵动,细节刻画形象生动,她的作品具有很强的文学性和可读性。他指出,娜仁高娃的叙事是一种本土叙事和女性叙事,呼唤被理解、被呵护、被认知,建构人与人之间尤其是男女之间的理解与交流。娜仁高娃的创作赞美的是一种情感的力量,不是现实世界功利的得失。他希望娜仁高娃在当下的信息与知识体系内,以更高的维度审视本民族地域文化,激活民族记忆,升华作品,体现出时代的气息与风貌。

作家视角与精神性写作

文学创作本质上属于私人化叙述,作家将不同的经验和感受投入到作品中,形成各具风貌的文本。

朝颜将散文集取名“评审员手记”,选择从“评审员”角度切入,本身就较为独特,小切口,打开大格局。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尹汉胤说,朝颜的散文集《评审员手记》提供了一种新的样式,将作家独特的个人感受投射到现实生活中,从作家与文学的角度阐释社会现象。另一位评论朝颜散文的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兆胜认为,朝颜的散文呈现出独特的文化内涵,并且作者有一种较强的问题追问意识,而这种追问,隐含着思想性与审美性的双重特征。

《小说选刊》编辑部主任顾建平说,扎西才让游弋于散文与小说之间,这种跨文体的双重身份为作家提供了一种看待世界、审视本民族地域文化的独特视角。小说集《桑多镇的故事》虚构的成分比较浓郁,作家笔下的桑多镇充满魔幻与神秘色彩,类似拉美作家笔下的南美的某个小镇。扎西才让有着非常丰富的西方文学作品的阅读经验,文本非常有现代感,作家又善于将散文笔法融入小说,语言优美。顾建平肯定了《桑多镇的故事》的文学价值,他认为此小说集类似于美国作家舍伍德•安德森的《小城畸人》。

“陈克海的写作是一种精神性写作,他的小说呈现出丰富的日常生活,庸常的生活之下隐藏着精神的深度。”评论家胡平认为陈克海的小说人物都有各自的困境,他善于运用微妙的心理描写塑造人物形象,展现男女两性之间复杂的关系。胡平强调,陈克海善于处理题材,有较强的叙述能力,叙述中有一种文学的调性。但同时,他希望陈克海的写作题材更开阔,叙事视角的转化更自然流畅。

10位入选丛书作家合影

向着经典作品的方向努力

与会专家针对具体文本,从作品内容、语言风格、叙述特色等角度认真审读、分析、评价入选作品,给出中肯意见建议,打造经典作品,提升出版品质。

维吾尔族女作家阿舍获得过3次“民族文学”奖,是已经比较成熟的散文作家。《小说选刊》主编徐坤认为,阿舍的散文创作呈现出先锋性态势,有作家独特的审美思考,表现出强烈的个体生命意识。徐坤建议,散文集《像风一样》的篇目可适当删减调整,选择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收入作品集中,展现作家较高水准的创作水平。北师大教授张柠认为《像风一样》集中书写西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上一个小镇的生活,情感充沛,地域特色浓郁,他从阅读感受的角度将《像风一样》的篇章进行分类,也建议作家适当调整篇目,将最好的作品呈现给读者。

钟二毛的小说锐利、锋芒,具有反讽色彩。徐坤说,钟二毛写小说,也当过导演,他在用剧本的写法创作小说,对话与镜头感都特别强,对欲望化的书写与现实社会的批判揭露使得小说极具张力,同时,她从编辑的角度给作家提出参考建议,思考剧本创作与小说创作的区别,引发作家共鸣,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张亚丽认为,陈克海的小说写了普通人的命运与情感,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现实生活中,人物的内心充满挣扎、困惑、迷茫,同时也有反思与体悟。她指出,陈克海的小说创作较为成熟,叙述能力强,语言流畅,作品整体质量较高。她结合具体作品,认为作家有待进一步强化人物形象塑造,对小说人物终极走向的追问,张亚丽期待陈克海进行更深一步的反思与探索。

10部入选的作品中,石彦伟的《地方性知识与边缘经验》是唯一的一部理论评论著作。张柠肯定了石彦伟的理论知识与文学素养,从宏观视角与文本细读的双重视角,他建议作家分为6辑:当代回族文学概述、当代回族文学嬗变、当代回族作家论、当代回族文学小说论、当代回族文学诗歌论、当代回族文学散文论。他认为此评论集的出版会引起评论界的关注与重视。《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刘大先认为,评论集题目“地方性知识与边缘经验”体现民族独特性不够强,并且整部作品集缺少一篇主要性的作品,即回族文学在整个中国文学中的定位分析与梳理,建议作家斟酌后修改。

10位入选作家扎西才让(藏族)、陈克海(土家族)、娜仁高娃(蒙古族)、钟二毛(瑶族)、阿舍(维吾尔族)、李达伟(白族)、朝颜(畲族)、羊子(羌族)、马占祥(回族)、石彦伟(回族)在现场认真听取专家的分析、意见、建议,均表示改稿会的召开非常有必要,提升了丛书出版的质量,对自己今后的文学创作也有启发意义。阿舍代表入选作家发言时谈到,改稿会收获很大,将结合专家的具体意见修改作品。

彭学明作总结发言时谈到,每个作家的写作都是一场探索,通过剖析作品,与会专家参与到了作家的创作中,利于推进作家与作品的“经典化”。也希望每个作家都有清醒的写作意识,要让自己的作品不光拿得出,更能立得住、走得远、留得下。

改稿会由中国作协创联部民族处处长陈涛主持。

与会专家与入选丛书作家合影

 

中国作协2019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入选名单

 

作者

作品名

民族

中短篇小说

杨晓贤(扎西才让)

桑多镇的故事

藏族

陈克海

简直像春天

土家族

娜仁高娃

七角羊

蒙古族

钟润生(钟二毛)

回乡之旅

瑶族

散文

杨咏(阿舍)

像风一样

维吾尔族

李达伟

在体内生长的丛林

白族

钟秀华(朝颜)

陪审员手记

畲族

诗歌

杨国庆(羊子)

祖先照亮我的脸

羌族

马占祥

西北辞

回族

理论批评

石彦伟

地方性知识与边缘经验

回族

 

(摄影:李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