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仰望星空抒豪情 脚踏实地看发展 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团走进贵州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9年04月24日08:50

贵州是我国西南地区的重要省份之一。4月14日至18日,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团来到这里,深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贵阳等地,一路走一路看,用心深入挖掘这片土地上精彩的中国故事。

位于平塘县克度镇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新时代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的重要标志之一,被誉为“中国天眼”。采访团实地察看了这项重大科技工程的全貌,向工程技术人员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并参观了“时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东事迹展”、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表示,“中国天眼”可以观测遥远的天际,让人类目光走出地球,对宇宙进行探索,给人以蓬勃的力量。科学家南仁东坚毅执著、严谨求实,用点点滴滴的平凡工作折射出不平凡的光辉,无愧为我们身边的英雄,值得我们学习。新时代的作家要善于捕捉日常生活中的英雄故事,歌唱祖国,讴歌英雄,努力为新时代的巨变画像。

三农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国计民生,党的十九大将“精准脱贫”确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这些都是采访团此次贵州之行关注的重要内容。与以往的主题采访活动不同,此次采访团积极创新,首次采取小分队形式,兵分两路分头采访,旨在更好地拓展基层采访的深度和广度,真正取得实效。

由军旅作家柳建伟带领的采访团一分队深入黔南州,实地走访龙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易地扶贫搬迁“贵州样板”奋进社区及部分帮扶安置就业企业,考察贵定县沿山镇石板村工固寨文艺家思想扶贫观摩点、云雾镇东坪村长寿寨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等地,对优秀驻村扶贫干部代表进行一对一采访,对他们为民务实、勇挑重担的精神感佩不已。军旅作家钟法权认为,新时代讲习所及时传达了党的声音和政策,坚定了广大群众的“四个自信”,就像一座凝聚人心、鼓舞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加油站。来自青海的自由撰稿人索南才让注意到,当地村口的广场上有一面小土墙,村民们在此写下“正直善良”、“诚实守信”等家训,表达了大家脱去贫困帽、进入新生活后的希望,以及对国家扶贫和新农村建设的拥护和感恩。青年作家甫跃辉表示,文学是对现实的映照,作家要深入鲜活的现实生活,更切近、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这个世界、这个时代。

采访期间,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第22期在龙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柳建伟为当地作家、文学爱好者和师生作了主题为“以人民为中心创作的几个关键问题”的讲座。

采访团二分队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带队。作家们赶赴黔东南州,在雷山县和台江县分别与当地干部群众围绕脱贫攻坚展开座谈,并走访了雷山西江镇脚尧村、西江千户苗寨和台江排羊乡九摆村等地,认真听取小康示范建设情况介绍,采访以旅游和传统工艺带动致富的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代表。宁夏作协副主席张学东感慨道,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生生不息,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有一种撼天动地的精神力量始终激励民族前行。此次在贵州亲身感受到不甘落后、自力更生的脚尧精神,可谓中国精神的一个生动注脚,值得认真书写。

值得一提的是,二分队的采访活动也是“‘村暖花开’作家助力精准扶贫公益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前不久,中华文学基金会与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就合作开展此项目正式签约。此次作家们组成扶贫采访团来到台江县排羊乡,实地参观了在平安支持下建起的带动当地致富的食用菌生产企业,详细了解平安银行扶贫模式及其经验做法。甘肃省作协主席马步升表示,平安的扶贫行动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深度扶贫模式”,它唤醒了扶贫对象的时代意识,整合了政府、企业和农户资源,最终是要培育农户的生产能力和市场生存能力,以防他们再度陷入贫困。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南飞雁认为,平安支持下的“台江模式”以人民为中心,将金融保险手段与助力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无论作家还是金融工作者,都应在各自领域不断奉献出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并最终让人民受益的精品力作。

此外,贵州独具魅力的传统文化、民族特色、民俗风情和自然资源,同样为作家们今后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素材。活动期间,采访团还前往贵阳孔学堂,龙里刺梨产业文化展示厅,贵定云雾镇鸟王村贡茶碑、茶叶种植基地、茶旅一体化示范点,雷山西江苗族博物馆,都匀秦汉影视城、中国茶文化博览园等地参观采访,每到一处都有新的发现、新的灵感。百花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汪惠仁谈到,贵州逐步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帮扶工作方法,既实现了可以量化的物质帮扶,又在顶层设计上重视文化帮扶。当地对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对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保护和开发,令人印象深刻。

采访活动结束前,采访团在贵阳举行总结座谈会,作家们从不同角度畅谈了此次海南和贵州之行的心得感受。大家表示,此次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组织周密,让人收获颇丰、感慨良多。接下来自己将用手中的笔,倾情书写此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以文学的形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