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风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孙颙  2019年04月23日11:20

《风眼》

作者:孙颙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5月

定价:49.00元

作品简介

作家孙颙亲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出版历程,作为曾经的出版社社长、出版局局长,他有着对出版业风云变幻的体验与洞悉,以甘苦自知的体贴文字,心思细密地描摹了出版人的心境与生态。《风眼》这部小说秉承其一贯以来对知识分子处世的关注和反思,延续其朴素、耐心的叙述,集中讲述上海一家大型出版社一套经济常识丛书遭上级领导严厉批评而产生风波的故事,恰恰呈现出时代转型时所遭遇到的最大窘境——道德、精神系统的整体性紊乱。

《风眼》不仅拓展了出版界知识分子小说的思想深度和生活广度,将人们习焉不察的出版体制对知识分子的精神奴役予以鞭辟入里的揭示,而且更以令人惊骇的观察力捕捉到了知识分子精神深处的变异与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