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数字阅读让城市更美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王坤宁  2019年04月23日16:21

在近日落幕的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其中北京、杭州、成都、太原、宁波、上海、厦门、乌鲁木齐、济南、广州被评为十佳数字阅读城市,那么它们有何突出的地方,能够被评为十佳数字阅读城市?

立法规范 建立阅读网络

对阅读立法的保障,让北京成为十佳数字阅读城市的首位,全北京市启动的全民阅读立法,打造了“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构筑“六位一体”的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全市大型书城、24小时书店、商业连锁书店、社区书店全覆盖的格局,并开展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北京书市、北京十月文学节等品牌文化活动,使北京时时处处浸润于书香之中。

与北京一样,宁波颁布《宁波建设“书香之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完善网络图书馆、移动图书馆、电视图书馆、悦读书亭、阅读地图等数字阅读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和智能自助图书馆等数字化阅读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书香单位”“书香校园”“书香家庭”“阅读之星”“十佳阅读家庭”等一系列评选活动,构建完善的全民阅读设施网络,激发广大市民的阅读热情。

而杭州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积极探索阅读网络建设,其探索实施的“满城书香”工程,以一流学习建设一流城市为目标。

同时杭州在全市范围内设立公益阅读基地“悦读益站”,启动阅读空间+特色主题相结合的“杭州书房”建设,并连续12年开展“西湖读书节”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书籍募集、好书推荐、图书漂流、悦读分享等活动,创新融入“阅读+”理念,联合观影、朗诵、科普、表演等活动,全方位吸引大众阅读兴趣。

关注公共阅读 推动图书馆建设发展

图书馆是推动阅读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很多城市将其作为公共文化阅读的重要基石进行重点规划。如广州拥有全国领先的公共图书馆服务,制定实施了《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规划(2015—2020)》,全市已累计建成全民阅读“阵地”5300多个,公共图书馆156座,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互联互通的公共图书服务网络。

济南通过开办泉城书房,设立汽车流动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构建了一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新型图书馆联合体,让阅读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线上线下联动,创新推出网上借阅、快递到家的图书借阅服务,开展“扫码看书,百城共读”阅读公益行动,以“互联网+服务”的新思维开启了济南数字阅读推广的新篇章。

厦门大力推进全民阅读“七进”,使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基层。它打通了全市图书馆馆际屏障,实现阅读资源共享,并依托互联网构建“随身携带的图书馆”,进一步实现数字化阅读。在此基础它先后打造了“人文集美·悦读季”“阅读点亮银城”等全民阅读品牌,逐步形成了一区一品牌,大众化、全方位、立体式的活动格局。而连续15年举办的“书香鹭岛活动月”已成为福建省阅读嘉年华的重要品牌之一。

太原则是关注创新驱动公共文化全新升级,着力培育全民阅读社会风尚。精准对接读者需求,开展“漪汾讲坛”“书香雅集”“心灵港湾”“市民课堂”等活动。推出“图书馆+”跨界融合之举,不断拓展图书馆定位,将图书馆与信用借贷、微电台、出版社、互联网以及读者联盟相结合,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阵地功能,营造阅读氛围,共建“书香太原”。

发动读者 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发动广大读者,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成为上榜城市的特点之一。这其中的代表当属上海,上海广泛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掀起新时代全民阅读新热潮,进一步培育和巩固“书香上海”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开展“解放书单”“五四榜单”“六一榜单”等推优工作,举办上海书展、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等重要行业展会,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引导高品质阅读。完善各类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等基础阅读设施建设,让阅读惠及更多基层民众。

除此以外,开展惠民活动、阅读会,对数字阅读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如乌鲁木齐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十分钟文化圈”,在各区投放“书香驿站”近320个,搭建“书香天山微书房”等平台,成立“乌市悦读圈”等民间读书会,组织“全民阅读思享汇”等读书活动,并开展“天山读书月”,从基础设施建设和市民阅读行为两个维度,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工程落地。

除此之外,还有城市将精力放在了实体书店建设方面,让实体书店成为数字阅读的有力抓手。其中成都荣获“2017年中国书店之都”,打造了一大批最美实体书店,并推出20个“城市阅读空间”,投放24小时自助书屋,实现图书馆、阅读空间、自助书屋图书通借通还。

同时成都还推进分群阅读,打造5000平方米的青少年阅读中心,面向青少年开展全方位阅读服务。举办名人名家“百姓大讲堂”、青少年“线上阅读马拉松”、电视专栏“蓉城书话”、深入基层“阅读七进”等品牌阅读活动,助推全民阅读活动向纵深发展,使天府之国书香满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