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态环境保护题材影视剧《半亩方塘一鉴开》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19年04月23日10:45

生态环境保护题材影视剧《半亩方塘一鉴开》启动仪式

4 月 19 日,由生态环境部宣教司指导,北京星河江月影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联袂摄制的生态环保题材电影《半亩方塘一鉴开》在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举办启动仪式。发布会现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积极探索讨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新格局,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位置,将“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党的十九大以来,生态环境部以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工作为依托,用“风清气正”涵养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队伍,精心守护自然生态的“山清水秀”。《半亩方塘一鉴开》正是响应国家号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国家生态文明保护大会的部署和要求,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变多了,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固废减少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大仗、硬仗、苦仗,还人民以蓝天、碧水、净土,是这一代环保人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通过积极宣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努力与成就,呼吁人们保护生态, 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以引人深思的剧情内容唤醒民众护绿

据总制片人刘瀚辰介绍,电影《半亩方塘一鉴开》以生态环境部提供的素材案例为原型,以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变化为背景,讲述在发展历程中人类由于意识缺位、利益驱动使环境日益恶化,导致生态平衡遭到破坏,人类觉醒后将城市中央转变至生态中央的故事。影片充分运用电影独特的艺术方式,对城市的发展巨变、人文风貌进行多角度、全景式的演绎,以引人深思的剧情内容展示破坏生态的恶果,唤醒民众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

据悉,影片聚集了一批影视界优秀人才。导演漠北执导拍摄的教育题材电影《紫香槐下》、《爱我吧长安》、《城市中央》、《青春逆袭》、《正道》、《苏武传奇》等已经上映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样作为影片的编剧,桑吉也将以他对环保的深刻理解为观众进行阐释,他说生态文明建设专家的专业指导和原型故事让观众也对电影有了更多的期待。

不要让未来失去色彩

嘉宾进行对谈与研讨

你眼中的世界是什么颜色的?不要让未来失去色彩,治理空气污染大家共同努力!论坛到场嘉宾与影视领域的学者专家针对“生态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活动现场,生态文明建设专家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 十九大期间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更是将美丽中国深入人心。电影《半亩方塘一鉴开》以点带面地反映了生态环境保护的迫切性和治理情况,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路,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建设生态环境,创建生态文明,真正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含义。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打赢环保攻坚战不是一代人的事情。绿色发展,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还需社会各界一起行动起来。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由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征集典型案例作为电影故事原型创作,这些案例面向学校、家庭、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等不同领域,公众参与度高,操作性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为电影创作提供了鲜活的素材。尤其是面向农村、家庭开展的活动案例。现将已征集到的部分案例予以创作,希望这些案例能为各地进一步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提供参考借鉴。向往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全社会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发布会后,总制片人刘瀚辰接受了中国作家网记者的采访,畅谈了《半亩方塘一鉴开》这部电影与以往环保题材作品的不同之处与它的亮点和新意。刘瀚辰表示,《半亩方塘一鉴开》从故事原型方面,与以往不一样,主要是以案例形式呈现,这些案例大多来自生态环境部的推荐,集中反应出当前环境的亮点、现状,引起社会反思;刘瀚辰不希望这部片子仅停留于口号和歌功颂德,而是能引起对目前环境方面严峻现状的反思。相比过去一些类似题材的电影,《半亩方塘一鉴开》的格局和案例原型会更广阔,并且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多位生态环境方面的院士。希望最终通过电影能够激发全民环保,全民当志愿者、当保护者,这才能掀起环境保护的一个大浪潮。

据悉,电影《半亩方塘一鉴开》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拟定于2019 年 6 月开机拍摄。

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国家教育部副总督学郭振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影智库秘书长侯光明,生态环境部宣教司司长刘友宾等嘉宾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