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台湾作家张大春大陆首办书法展

来源: 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19年04月22日08:40

台湾作家张大春大陆首次书法个展《见字如见故人来》日前在北京时间博物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精选的70幅作品,包括张大春创作的文言文、诗、词、歌、赋等形式。

当天,张大春邀请好友高晓松以“文字因缘”为主题展开一场关于“写字”的古今对话。张大春曾多次受邀为高晓松题字,高晓松“晓书馆”牌匾的三个字就出自张大春笔下。对谈中,张大春既分享了对于书法传统的认知,对于何为“美”的理解,也讲出了其个人的书法故事。张大春说,尽管已养成了40多年每天睡觉前读帖的习惯,但他认为自己并非专业书法家。

临摹是一种重要的基本功。张大春在18岁时第一本正式临写的帖是褚遂良《雁塔圣教序》,之后的多年,王羲之的《兰亭序》、苏轼的《寒食帖》,还有米芾、赵孟頫以及沈尹默的墨迹,都是他临摹的对象。“我一旦临摹得像了,我就知道笔是什么角度,有多少墨的量,就更熟一点。感觉像是很机械化地在从事一项看起来没有目的的工作。但不管怎么说,每天早上醒来只想着写毛笔字。”张大春说。

据悉,本次展览由梦边文化主办,展出张大春的书法作品,分为“尚友古人”“我有诗文”两部分,既有对古人的致敬,也有自创诗文。展览将于4月29日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