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 把四川科普科幻事业推向新高度 ——吴显奎在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号) |   2019年04月22日21:17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

1979年4月20日,在四川省科普事业发展史上注定是一个分外重要的特殊日子。这一天,四川省科普创作协会在成都成立了,从此开启了汇聚四川一大批优秀科普作家、科普编辑(记者)、热心科学传播事业的党政领导干部,凝神聚力开启民智、传播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崇高事业。这是一个四川科普作家们永远值得记住的光荣的日子!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是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4个月成立的,也就是说,我们协会是在伟大的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刚刚拉开大幕的时候成立的。从此,我们协会承接着过去老一代科普作家取得的光荣业绩,开创着改革开放大潮下科普事业发展壮大的梦想,一代传一代,干到了今天。如今,我会已拥有1300名会员和10家团体会员。40年间,我会会员独立创作与编著的科普图书超过6000种;发表科普短篇超过百万篇。电影剧本《珊瑚岛上的死光》由我会二届常务副理事长童恩正和剧作家沈寂改编并在1979年5月正式发表。其后拍成科幻电影,一时轰动全国。刘兴诗创作的科普美术片《我的朋友小海豚》获1982年意大利第12届吉福尼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荣誉奖和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银质奖章,在中国对外开放之初,影响深远。我会于1979年独立创办的两本科普期刊《科学文艺》和《科学爱好者》在新中国科学普及历史上和期刊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科学文艺》后来更名为《科幻世界》,办刊40年,是中国科幻事业的主阵地。在我会主办《科学文艺》期间,发起设立的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是中国科幻创作最高奖,现已举办29届,有160多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科幻作家获奖,培养坚持长期从事科普科幻创作的作家3000多人。我会主办的《科学爱好者》于1984年更名为《课堂内外》。1988年,协会秘书处协调四川省相关主管局和四川省科协、重庆市科协,并报国家有关部委,将面向中学生的《课堂内外》杂志一本刊分为三本刊,建立了《课堂内外》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三个编辑部;其中小学版长期由我会主编。川渝两地区划调整后,课堂内外杂志社在重庆市科协领导下,特别是在现社长刘信中的带领下,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影响最广的青少年科技素质教育系列期刊。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我会自创立以来,一直重视对优秀科普作品、优秀科普作家和优秀科普编辑的鼓励和肯定,先后联合四川省科协、四川省新闻出版局、四川省广电厅共同举办了四届四川省优秀科普作品评奖和颁奖活动,一大批优秀科普科幻作品受到奖励。评选出了“四川省九十年代有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普作家(编辑)”、“四川50年(1958-2008年)10部受公众喜爱的科普图书”、“四川50年(1958-2008年)十大杰出科普作家”、“二十一世纪前十年四川省优秀科普作家、优秀科普编辑”。授予了周孟璞元老杯功勋奖,一批老科普作家被聘为我会荣誉理事。本次纪念大会上,我们还将对协会创会四十年间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普作家、科普编辑、科普团体、科普科幻机构,优秀科普工作者和一批科普科幻新秀进行表彰。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当我们回顾协会光荣历史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在协会创立发展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老一代科普作家。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

首先,我们要向我会创会会长周孟璞致敬。周孟璞先生受他父亲、我国著名生物学家、“少年中国会”创始人之一周太玄的影响,从青年时代就热心科普事业。周太玄在他晚年时嘱托周孟璞:“办好科普协会,向公民传播科学知识”。1978年8月,周孟璞先生在自贡市檀木林宾馆主持召开了四川省科普创作座谈会,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四川省科普创作筹备组并拟定了协会章程。1979年4月20日,四川省科普创作协会在成都成立,周孟璞当选为协会理事长。

周孟璞热爱科普,热心公益,研究科普理论,主持科普讲座,撰写大量科普文章。他先后担任我会一届、二届、三届理事长和第四届主席,是我会建立发展功勋奖章获得者。他为人谦和、淡泊名利、追求崇高,一生献给科普事业。他与我会一届副理事长曾启治一起,创立科普学,并几次得到钱学森副主席的指导和肯定。他在晚年时,牵头完成中国科普学研究奠基之作《科普学》,并提出了科普学三大定律,成为我国在这个领域的奠基人。

第二,我们要向董仁威先生致敬!董仁威先后主持我会工作10年;5年任代主席、主席,5年任会长。他担任协会主要领导人后,致力于科普图书编写和出版工作,团结了一大批年轻科普科幻作家,出版了以《新世纪少年儿童百科全书》为代表的科普图书,他的专著《生命三部曲》《科学大发现:100则故事启示录》《技术大发明:100则故事启示录》是他创作的巅峰之作。他重视科普理论研究,先后主编了《科普创作通论》《科普创作通览》,出版了科幻研究专著《中国百年科幻史话》,影响深远。他还先后深入名山大川并撰写科学探险系列文章。2012年之后,他先后牵头发起成立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创办成都时光幻象文化公司。特别是联合境内外科技团体和企业,成功策划设立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对中国科幻出版和科幻新人的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董仁威本人是成都市科技界领军人物,先后2次被成都市政府评为成都市拔尖人才。他在上世纪担任成都制药四厂技术厂长时开发的新药至今还在生产。他具有创新超越、合作共享的优良品质,干一行,爱一行,成就一行。去年,已实现了他在科普创作上的奋斗目标,正式出版了第100部专著。

第三,我们要向刘兴诗、张文敬、松鹰致敬!刘兴诗先生今年87岁,仍然宝刀不老,笔耕不辍。他有着中国古代优秀知识分子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像年轻人一样跟踪新的科学技术,像年轻人一样参加各种科普活动,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榜样啊!他现在出版的科普图书已经超过300种。把他的专著一本一本从地面上码起来,已经两倍于他的身高了,可以说,是著作双等身。刘兴诗是我国知名地质学家,也是四川省第一位因为科普专著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作家,他是我们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的光荣和骄傲。

张文敬先生依托自己的科研成果写科普,是四川省唯一一位到过地球三个极(南极、北极、喜马拉雅)并以科普专著《科学家带你去探险》丛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科普作家。受到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他所获得的光荣,也是我们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的光荣!

松鹰先生是中国科学文艺创作代表人物。他的著作《电子英雄》《科学巨人的故事》多次获得全国大奖,他还著有《落红萧萧》《啊,哈军工》《杏烧红》,先后曾三次获得冰心儿童图书奖,三次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图书奖。他的科学家传记文学,自成一体,科学与文艺相映成辉。他协助周孟璞先生恢复成都科普研究所,与周孟璞先生共同编著《科普学》;与董仁威先生一同创立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是一个在科普理论研究、科学文艺创作和科普机构组织三个方面都有成就的全国著名的科普作家。

我们还要向杨潇、谭楷、阿来、刘信中致敬!他们4位是我会创办的在全国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两本期刊《科幻世界》《课堂内外》的主要负责人。没有他们,《科幻世界》《课堂内外》不会有过去的成就和今天的影响力,我们要向他们致敬!

我们还要怀着尊崇之心,向40年来在协会不同时期做出了重要贡献的科普作家和科普编辑致敬!他们分别是出席1978年在自贡市檀木林宾馆举行的科普创会座谈会的方守默、伍玉文、高鸿烈、刘国铭、刘春和、李贤琅;有在《科幻世界》《课堂内外》最困难时期坚守阵地的周忠行、张蓉、易高原、简渠、张卫星、唐斌、秦莉、王利、莫树清、向际纯、李理、贾万超、吴笙阳、魏翔宇、章邦鼎、钱仁华;有坚持20年在四川日报、四川人民广播电台、成都日报、成都晚报、《少年时代》杂志开辟科普专栏的郑思清、何道文、刘春和、林树仁、金文;长期为我会会员提供出版作品机会的四川科技出版社、四川少儿出版社钱丹凝、雷华、崔泽海、何杨、张叙生、张春晓、杨璐璐、侯京晋、白雅、肖伊;有发现培养中国科幻新秀,牵头策划推出中国科幻基石丛书的姚海军;有带领《科幻世界》成功改制的刘成树;有在成都率先创办科幻实体机构的杨枫;还有40年坚持参加协会组织的科普科幻活动、本人创作成绩突出的张昌余、彭万州、王晓达、戴文渠、林绍韩、廖迅、汪志、欧阳军、罗远信、曾熙竹、吴乙黎、王道义、徐渝江、尹代群、李建云、康定蓉;为协会秘书处建设,做出无私奉献的第四届常务副秘书长何定镛、第五届秘书长黄寰,第六届秘书长董晶。

此外,还应该提到的有中国科协普及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四川省科协和上海、黑龙江省科普作协对我会的支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几任理事长温济泽、叶至善、张景中、刘嘉麒、周忠和在不同时期,对我会工作都给予了关心和指导。中国科协普及部长章道义、王麦林,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鲍昌,先后到四川出席我会组织的活动,多次对我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张景中理事长出席了我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并向获奖者颁奖;刘嘉麒理事长还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年会安排在成都召开,并委托我会承办。四十年间,省政府副省长韩邦彦、康振黄,四川省科协领导李立众、周玉振、曾祥炜、周新远、周之常、聂秀香、吴凯、梅跃农、黄竞跃、刘进在不同时期,对我会发展建设都给予了帮助和支持。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40年间作为没有任何财政支持的科技团体和社会组织,取得如此成绩,获得这样的社会效益,殊为不易!这完全得力于全体会员热爱科普事业,无私奉献精神,得益于历届理事、常务理事勤勉努力,不计名利,尽心公益的结果。总结40年协会发展历程,有4条经验不能忘记。

第一、坚持协会办会宗旨不动摇。协会创立之初,就通过了协会章程。协会章程明确以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知识、科学方法为我会宗旨。我会从一届理事会到七届理事会始终坚持办会宗旨,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科普创作不动摇。协会每次换届都以审定、修改本会章程为第一要义,并在理事会闭会期间,常务理事会严格依照章程办事,依照章程开展活动。

第二、坚持“作品为王”不动摇。我会既然是科普作家协会,就要以作品说话。无论是周孟璞理事长、董仁威理事长还是2011年“六大”我出任理事长,都坚持出作品、出人才不松劲。无论举办笔会,还是表彰表扬,都是围绕出科普作品、出科普精品安排的。由于协会导向鲜明,“风正万帆悬”,我会才会有丰硕成果的不断产生。

第三、坚持服务科普作家,科普编辑不动摇。1983年12月,我会专职秘书钱玉趾到我家来,告诉我经他推荐,周孟璞理事长同意,由我兼任四川省科普作协秘书,并将协会公章交给了我。从此,开始了我服务协会会员的人生历程。1986年,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二届二次(泰安)会议之后,童恩正先生提议我接替刘国铭担任协会秘书长,筹备协会“二大”。自此,这份兼职,我一干20年,直到2006年才转给董晶。协会办公室(秘书处)先后租用省科协105号和207号办公室,作为常设机构,历时15年。秘书处始终坚持服务科普作家、服务科普编辑,为科普作家发表作品搭建平台。为推动科普科幻创作,秘书处编辑内刊《科普作家导报》56期,协会还出版了《科普作家》杂志22期。为肯定鼓励优秀科普科幻作品搭建平台,让每一位科普作家享受到作品奉献社会从而得到最充分尊重的光荣。

第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我会三任理事长都是共产党员,我会章程第一章就明确规定“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科普作家为主体,并由科普翻译家、评论家、编辑家、美术家、科技记者,热心科普创作的科技专家、企业家、科技管理干部及有关单位自愿组成的全省性、非盈利性的学术性群众团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会更加注重党的建设,在四川省科协主管的协会(学会、研究会)中,我会率先成立了隶属于省科协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的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党支部。我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所做出的各项决定,都做到了与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保持高度一致。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在隆重纪念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40周年之际,我们怀着崇敬之心,缅怀已经逝世的老一代科普作家、科普编辑家,他们是周孟璞、童恩正、刘佳寿、曾启治、王吉亭、赵健、赵尔宓、沈镇芳、闵未儒、牛泽常、王德昌和刚刚逝世的刘春和。他们对四川科普创作事业、科技传播事业作出的贡献将永载四川科普史册。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几十年。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40年风雨历程已经走过,迎接我们的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时期。我们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要秉承光荣的历史,开创新的未来,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创作更多的科普科幻精品,写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伟大作品。

2011年,我当选为协会六届理事长时说过一句话,“科学普及是一项高尚的事业,只有追求崇高的人,才能成为科普作家。”自此以后,协会重点对老一代科普作家的业绩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进行宣传激励,对年轻一代科普科幻作家进行培训培养。我们先后举办了“著名科普作家董仁威科普作品研讨会”“杨再华、魏知常科普作品研讨会”“松鹰科学文艺作品研讨会”“赵健科普编辑实践经验交流会”“谭楷获奖科普作品研讨会”“张文敬科普图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庆功会”“刘兴诗、张文敬获奖科普图书创作经验交流研讨会”“洪时中科普作品研讨会”“张昌余科普辞赋研讨会”“姚海军科幻作品编辑实践研讨会”等,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激发了老一代科普作家的创作热情,并为新一代年轻作者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理事会副理事长陈俊明、杨再华、黄寰、雷华、钱丹凝、何夕等科普科幻作家、科普科幻编辑,以自己优秀作品和编辑实践成为新时代科普创作领军人物。陈俊明、杨再华、黄寰长期坚持一边做学术研究,一边写科普文章,科研科普双丰收;雷华、钱丹凝都是四川省出版界领军人物,在他们两人十几年如一日的支持下,我会会员大量科普图书得以出版;何夕是中国当代最具代表性的科幻作家,他的科幻小说《天年》《爱别离》深受国内外读者的喜爱。我会下设的3个工作委员会和12个专业委员会都保持了每年有活动,每位成员有作品。2015年,经过一年的努力,协会编印了《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大事记》(1978-2015)。去年4月,经四川省科协批准,我会成功召开了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评选产生了“四川省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十大导师”,一批新近出版的科普图书和科普短篇受到表彰。经协会“七大”批准实施的“四川科普科幻青年之星千人培训计划”成功选拔和培训了100名青年科普科幻爱好者,经考核,有80人加入了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面对国家正在实施的“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发展战略,四川省科普作家、科普编辑应该树雄心、立壮志,书写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精品。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新时代呼唤杰出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说“要坚持把抓科普工作放到与抓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支持科协、科研、教育等机构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科普作家既是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的传播者;又是具有扎实文学功底的文学创作者。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辛。此时此刻,我们承接40年光荣和梦想,置身中华民族五千年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应该有所作为,我们必定能有所作为。我们要继续严格地遵守协会章程,组织动员更多的热心公益、热爱科普科幻事业的同仁加入到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队伍中来,共同参与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这一伟大事业中来。

——我们要凝神聚力搞创作。有史以来,没有哪一部伟大的作品不是以“十年磨一剑”的功夫写出来的,“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耐不住寂寞,写不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我们要向已故的老科普作家高士其、温济泽、郑文光、叶至善、童恩正、鄂华学习;向仍然辛勤耕耘的叶永烈、刘慈欣学习,下真功夫,不浮华,不浮夸,不虚荣,潜心学习,潜心钻研,潜心创作,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揉碎,用我们优美的汉语言传播出去。我们要向国外科学家学习,向儒勒·凡尔纳、艾萨克·阿西莫夫、阿瑟·克拉克学习,以想象力服务社会,以开放的心态,成就伟大的作品。

——我们要与时代同步,在互联网时代引领潮流。1988年9月,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于今,这一论断被当代科技发展极大地改变世界的现实而被辉煌地验证了。面对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和变革,科普作家首当其冲,应顺势而为,借势而为,加快知识更新,借助互联网的强大力量,传播自己创作的科普科幻精品。用好互联网工具,在科普科幻文创、视频、电影和科普科幻动漫、游戏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要把发现培养科普科幻未来之星作为自己分内的事情。我们这一代科普科幻作家,都不同程度地受到老一代科普作家的影响、引导和培养。我会创会理事长周孟璞在晚年经常提起他父亲周太玄的人生理念——“薪尽火传”!科普之火要实现代代相传,必须培养新人。老一代科普科幻作家要像对待自己一样对待后来者,要像完善自己的作品一样,培养引导后来者。我会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四川科普科幻青年之星千人培训计划”。前不久,我会联合未来新影集团公司,发起成立了成都科幻文创中心,就是为四川科普科幻新人成长和作品发表提供空间,打造平台,确保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纪念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这个时代的最壮观的纪念碑。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依靠几代科普作家、科普编辑40年的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了一粒基石。为祖国强盛,我们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我们从事的事业算不上伟大,但足可以称得上崇高。崇高的事业,是永远值得追求的!

谢谢大家!